31.7.14

童話故事點滴(下):巨人教仔 the Man of Iron

在這眾多我小時候看過的童話故事動畫當中,有一套相對我相信不是太有名的,卻特別引起我的注意。那童話故事的名字我已記不起,但英文叫作 The Man of Iron。依稀記得,裡面有個藍面黃眼的巨人在故事開始寬時候被活捉,原因不明,不太明白他跟故事有什麼關係。總覺得這童話故事有點怪怪,但內容已記得不太清楚,所以即管又按來看看。

The Man of Iron 故事大概就是教人學做人。
the Man of Iron中的巨人。
圖片來源在此

某國的王子嬌生慣養,專橫跋扈,不務正事,常對傭人呼呼喝喝,母后對他完全沒有法子。有天對他說,若他能像巨人般強壯且勇敢,就算被鎖在塔中良久,也不忘記是非對錯,他才能成為一個能好好治理國家的人。王子心有點不忿但又好奇,便去了巨人的囚牢。自負而愚蠢的王子,被巨人利用激將法將他放了出來。

巨人活捉了他到森林,王子想離開卻又害怕森林危險,於是巨人要求王子看守着他的魔法湖,不能讓任何東西接觸到湖面,才讓他跟在身邊。嬌生慣養的王子當然沒有好好地完成他的工作。當巨人罵他讓一塊葉子掉進湖面污染了湖,他還反駁巨人要求太嚴苛,只是一塊葉子掉進了湖,沒有不妥。巨人叫他望望湖面,他一看便嘩然。湖面的反影不是王子的臉,而是一條醜陋的怪魚的臉!王子很傷心自己變醜了。巨人說王子的靈魂太醜陋;若他不能忘記自己的皇族身份,自力更生,像普通人工作過活,成為一個真正的王子,他將會一輩子如此。

王子答應了,嘗試過着普通人的生活,到處工作卻處處碰壁。但也漸漸的,甩掉了嬌生慣養的習性,養成了責任感和肯吃苦的性格。王子去了某小國做園丁,愛上了該國的公主。就在此時,小國遭受黑軍隊侵襲,黑軍隊殺人無數。王子不忍,跑去找巨人幫忙,希望他給他馬匹和寶劍抵禦壞人。巨人問他:「反你又不是那些人的王子,為什麼要幫他們?就管着自己的小命,這樣跑掉不就好了?反正你的朋友也會守着他們的國家。」王子沒好氣道:「我也不管自己的性命了。你到底是幫還是不幫忙。」巨人再問:「就算你孤身一人,也願意戰鬥嗎?」見王子意志堅決,巨人除了解除了他醜陋的倒影,給了他戰馬和武器,還給了他一隊精銳的軍隊。



打退了黑軍隊,王子受到當地人民的擁戴和認同,皇帝更把女兒,也即王子愛上的公主許配給了他。

******

見愈來愈多強國人在全球不同地方專橫跋扈行為的報導,昨天讀熱血時報一篇文章《續談大陸研究生奇聞》中研究生的想法,又聽聞愈來愈多嬌生慣養的港童港孩;我心想這故事挺適合他們看。(父母亦不妨看看,參詳一下巨人的教仔方式)。

還有,向有勇氣與強權抗衡到底的人致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