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14

興建中的羅馬(三):古羅馬廣場和維修中的噴泉們

第九天(續):Colosseo 羅馬競技場-Foro Romano 古羅馬廣場Altare della Patria 維托里亞諾(途經)Fontana di Trevi 特拉維噴泉Panthenon 萬神殿-Piazza Navona 納佛那廣場-酒店-Piazza di Spagna,Scalinata della Trinita dei Monti and Fontana della Baraccia 西班牙廣場、西班牙階梯及破船噴泉-晚飯-酒店

在參觀古羅馬廣場之前,其實已有點肚餓;本想多付一點錢也不計較,在景點周圍的車仔檔買點東西,就地來個野餐。不過,那些檔實在是想劏客得太過份,一瓶汽水膽敢賣5歐!我觀察的結果是水魚都沒一兩條,而我也決定忍餓一會,待參觀古羅馬廣場之後才找地方坐下慢慢吃。

往古羅馬廣場途中見到古的建築殘骸
古羅馬廣場距羅馬競技場約十分鐘的步行路程。一踏進入口,便有左右兩條路選擇。左邊往Foro Palatino,右邊往古羅馬廣場 Foro Romano。天氣太熱,肚子餓,備課不足;加上看我剛才在競技場買的小書只有介紹古羅馬廣場,便決定只去右面參觀古羅馬廣場。

在往古羅馬廣場的沿途中也已有些遺跡。但感覺不太impressive,心裡也有點嘀咕:「唉真不知道這些爛建築有什麼特別。」因沒有展版介紹,無法得知那些建築以前的作用,但我想建築並不花巧高大,大概是普通民居的房子罷。再多走了約5分鐘,到了小山丘的盡頭,忽然眼前一亮:一大片的遺址就在眼前!我以為在早前在下巴士之後看見的遺址已很大,萬萬想不到這比那大很多!除了因看見很多因以前讀過的建築史有印象的柱呀、拱呀、廟呀令我莫名地興奮之外,這樣一望無際的景觀實在太奇妙,感覺好像回到古羅馬城市一般(當然要加點幻想力)!非常興奮之下我差點跑下山丘,但一踏進古羅馬城就有點不知所措,因為建築真的很高大又多,被它們包圍的感覺,就好似進入了探險電影的拍攝現場。

我在幻想,若將來有天能把Virtual reality應用在這遺址,會有多好!
例如一戴上Google Glass,眼前便會出現遺址的復原面貌;每經過一棟建築物,都會看到當時的人進進出出,甚至如何在這地方生活等等。相信這會比用audio guide又或看書更方便,也更精彩!
據我買的小書記載,古羅馬廣場的位置,在遠古是台伯河的一個支流下形成的山谷,在最初公元前10世紀,它只是住在附近兩座山上(Palatine 帕拉丁Campidoglio 卡比托利歐山)的人的墓地;在公元前6世紀時,在塔奎尼烏斯·布里斯庫斯皇帝開展了歷史上最早之一的污水系統工程Cloaca Maxima開始,聖殿、廟宇等等在這廣場周邊相繼建築起來,也漸成為政治及司法的中心。

在古羅馬廣場散步,身邊都是些宏偉的建築。古羅馬真的興盛,也很利害!

面對這範圍極廣的古建築遺跡,想起香港最近也發現了宋朝的遺址。「發展才是硬道理」,為了港鐵發展,雖然考古學家已認為該古蹟是對揭開香港歷史的重大發現,但政府已表示古蹟將不會被原址保留。當政府常常在想,如何吸引更多遊客來旅遊,為什麼不考慮花點錢,讓這世上獨一無二的古蹟成為旅遊景點?卻把錢花在全世界愈建愈多的迪士尼?或許文化遊未能帶動高消費,所以政府沒有意圖,想香港旅遊往這方向發展吧!

由於肚子實在太餓,太陽又極猛烈,沒有把裡面的建築都一一細看。看過古廟,就起程去祭我的五臟廟!

臨離開前,回眸一下這難忘的景象。
途經Altare della Patria 維托里亞諾
時拍照留念。
維修中的特拉維噴泉
雖然拖着極累的身體,但也不忘意大行朋友的貼士,想找便宜的地方吃飯就要避開廣場;男友建議一石二鳥,往下一個景點特拉維噴泉 Fontana di Trevi 的方向走,邊走邊找餐廳。可這真的不是一個好建議,因為一直走,全區都是旅遊帶。最終竟是去了麥當勞吃中飯。買過食物,看單據上的地址竟印着 Fontana di Trevi 店的字樣,原來特拉維噴泉已在附近。

看旅遊書和Tripadvisor網友的comments,都說這是個非常漂亮和值得去的景點,又聽說過在這噴泉投幣許願,便會再來羅馬(其實每個地方都總有些名勝有着類似的傳說);因此對這景點也有些期待。由麥當勞穿過幾條小巷,便到了噴泉!但它竟然在維修中!!!沒法投幣,也即我不會再來羅馬了吧!

懷着失望的心情,走了十多分鐘的路,便又已到下一站:萬神殿。
萬神殿在西元118至128年期間修建,曾是廟宇,但在609年時被改為天主教,1870年時再改成紀念堂。文藝復興三傑的拉斐爾的墓就在這兒。除此以外,它有很好的排水系統。

萬神殿,人很多又吵,是我去過最不寧靜的教堂。不如稱作萬人殿更好。

這是我參觀過眾多教堂感覺最不好的一個。可能因它地方小人卻極多,又與其他景點相近,加上沒有什麼職員控制人流,這教堂一點也不寧靜;它的圓拱頂簡直是完美的聲音聚焦器,於是進了去似去了市場,非常喧鬧而侷促。就算場內不停地播放"Shhh.Slience.",作用也是零。因感覺太不好,兜了一圈便離開了。

才下午四時,已很累。便決定先返回酒店小休,晚一點才去西班牙階梯那邊。途中經過納佛那廣場,又拍了些照片。

沒機會看特拉維噴泉,無法比較究竟納佛那廣場的噴泉是不是較遜色又或更好,雖然都是出自貝尼尼的手筆。但這兒空間多些,感覺很不錯!
在酒店休息到晚飯時間,便由Ponte Cavour 往Via Tomacelli 及Via Condotti 步行到西班牙階梯。沿途有不少服裝店,Via Condotti 更是名店街,有很多名店如Gucci,Prada,Louis Vuitton等,但坦白說,香港的分店更大更漂亮。

羅馬最有名的噴泉都在維修中。掃興!
一去到西班牙階梯,心裡直罵「羅馬你在搞怎麼?!」跟特拉維噴泉一樣,破船噴泉又●是●維●修●中!

真搞不清楚羅馬在搞怎麼,為什麼要讓兩個有名的景點在同一時間維修!還要是在旅遊旺季!實在太掃興啦!幸好我不是由香港坐十多個小時飛機飛過來看,否則真的會光火!我實在想不出為什麼要作這樣的安排,除非是兩個維修由同一家公司包辦價錢會便宜些。嗚嗚......

本日的旅程就是帶着沮喪心情完結,而我也決定寫我遊記時,要用「興建中」來形容羅馬(其實用修建中更貼切)!還有在Trip Advisor 報告網民,千萬不要去看噴泉!哼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