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4

比薩半天遊

第六天(下午):佛羅倫斯 S.M.Novella火車站-比薩 Pisa S. Rossore 火車站-Piazza dei Miracoli (Piazza del Duomo) 奇蹟廣場比薩斜塔紀念墓園受洗堂大教堂-步行至佛羅倫斯Centrale 火車站佛羅倫斯 S.M.Novella火車站

汲取五月去西班牙旅行時的教訓,今次意大利之旅的所有火車票,我都是先在出發前在網上購買好,以防萬一。這由佛羅倫斯往返比薩的火車票,雖然在購買的時候已選定了班次,但先前在取票時,發現票上並沒有印上出發時間,只限定了日期;上午的行程超了時,但依稀記得每約一小時便有一班火車,便決定在時間差不多的時候到火車站,若時間夠就先吃午餐,否則便外賣上火車吃。

比薩S. Rossore 火車站。
很鄉村的樣子。
甫到火車站,確認離下班車開車的時間尚早,便在火車站內的快餐店吃午餐。快餐店的選擇不算多,只有麥當奴跟另外兩三家店;我在其中一家買了一份熱狗餐(有熱狗、大杯汽水和沙律)再另加一個熱狗,盛惠 9.5 歐,己算很便宜(麥當奴的餐最少都要6-7歐)。

在佛羅倫斯 S.M.Novella 火車站,坐火車約一個小時十五分鐘的火車便到達比薩 S. Rossore 火車站。由火車站緩緩的走,也只需20分鐘不到,便到達奇蹟廣場,也是比薩斜塔和其他景點的所在地。

奇蹟廣場內有六個主要景點可以參觀。在下面的相片中可見到其中四個,由近至遠分別是受洗堂、大教堂、斜塔還有相片左邊的紀念墓園。此外還有Museo delle Sinopie 及大教堂博物館。參觀景區的戶外和大教堂是免費的。除了上斜塔極為昂貴(18歐)以外,參觀其餘的景點的收費是一個5歐,兩個7歐,三個8歐,全部四個9歐。

一到達比薩景區,便看見斜塔遠遠的在後面。
怕參觀太多博物館會悶,但因在網上見到墓園的照片太漂亮,另旅遊書說受洗堂有很多雕塑看,便決定參觀這兩個地方。

這是我有生以來看過最美麗的墓園。據說以前這墓園曾一度比斜塔更受歡迎。從墓園內展覽室的片段中可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墓園曾受到嚴重的破壞;墓園的地面被炸個粉碎,而天花也整個消失得無影無蹤;因此現時所見的墓園,很多的部份都是修復過的,而牆上的壁畫,也大多是根據留下來的資料和圖片進行修復。

紀念墓園。更多有關資料:http://www.sacred-destinations.com/italy/pisa-camposanto
墓園內有不少精雕細琢的石棺,也有很多美麗的雕像(又或是紀念碑)。我覺得最有趣的,還是鑲在地上的墓。記得小時候跟爸媽去掃墓(那是個天主教的墳場),媽媽千叮萬囑我,千萬不要踏到別人的墓,那是不尊重死人。但在這兒,又或我之前在威尼斯看過的墓,墓都是像這樣鑲在地上,讓人在上面踏過也沒關係(除了有部份圍了圍欄的)。初時我還以為這葬在這墓園的一定是古時的人,但後來卻也發現了一些頗新的墓;有一個墓只有數年的歷史,上面還放着送給死者的鮮花。

看過墓園之後,便前往下一個景點受洗堂。一進門,已深感「被騙了!」。受洗堂內空空洞洞的,幾乎什麼都沒有!

由左至右:受洗堂內空空的,氣氛很清淨呢!坐在牆邊很涼快的。受洗堂的上層比更下層更空。
在上層的窗子可遠望大教堂的正面,算是唯一安慰。
在受洗堂兜了一圈,發現了一條往上層的樓梯,心想上面一定有東西看了吧!上了去,上層卻比地面更乾淨。只有很多banner。我想,那些雕塑都被移走了!可惡!被騙了2 歐入場費,唯有找些樂子,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在上層的某個窗子,可望到大教堂的正面。窗子上的鐵絲網上開了個小洞,剛好可讓我拍到一張沒有鐵絲網的風景照。這可算是這景點的亮點吧!

逛完受洗堂,雖然已五時多,但太陽仍然光猛,便趟在綠油油的草地上休息一下,順道曬一會日光浴。然後就參觀大教堂。

跟很多其他意大利的教堂一樣,美麗的壁畫一定少不免。教堂的木天花也極盡雕琢之能事。
最喜歡的是教堂的吊燈,上面有小天使站着呢!
可能之前的行程已看得太多教堂,又或人太累,雖然這教堂也很漂亮,但我對它沒有太大的感覺。返到外面,見不少遊人拍「頂塔」照片,更是有趣。

不少遊人扭盡六壬,就為了拍張精彩的頂塔照。
一遠離奇蹟廣場,
便沒有店子。
在抵達比薩時,不幸地忘記了在火車站查詢返回佛羅倫斯的火車的時間表。參觀完畢,我怕若返回 S. Rossore 火車站,有機會要呆等火車整整一小時多。於是便決定步行往中央站乘火車,心想中央站那邊無論如何都會熱鬧些,途中也應該會有些東西看看。誰知這是一個嚴重錯誤的決定!只需遠離奇蹟廣場兩個Block,便已沒有餐廳或Cafe。

一直走了也有40多分鐘,過了河,走到離火車站不遠,約7分鐘路程的地方,才開始有些小店。腳已累的不行,剛好見到前面有一家有雪糕的小店,想也不想便坐了下來。我點了一客雙球雪糕,男友點了一杯冰檸檬茶。在米蘭、威尼斯。佛羅倫斯市區又或奇蹟廣場附近,一客雙球雪糕至少要3至4歐。這兒只需1.5歐!男友在點冰檸檬茶的時候沒有問價錢,於是我倆猜它要多少錢,覺得無論如何總要1.5至2歐(在市區一杯可樂約 2.5至3.5 歐)。最後我倆都猜錯了。冰檸檬茶的價錢是1歐!可真便宜絕意大利!

比薩中央車站外。
去到火車站,極幸運的,5分鐘後便有一班前往佛羅倫斯的火車。帶着疲累的身體衝上車,好不容易找到坐位,坐下不到1分鐘便倒頭呼呼大睡。

******

後記:其實我認為比薩真的沒有什麼好看。若行程緊密,除非你特愛看比薩斜塔,否則我就不建議到此一遊,因為除了跟斜塔拍個照以外,就真的沒有什麼其他地方特別吸引 (看到售票處冷清清的,沒什麼人就可知付費的部份有多吸引),附近也沒有其他景點、飲食或購物區。雖然有免費景點,但火車票不特別便宜,來回差不多18歐。
就只有奇蹟廣場的環境蠻不錯的。綠油油的草地可供人坐趟。但這在意大利的其他地方也不難遇到。

我的旅遊地圖:https://mapsengine.google.com/map/edit?mid=zZJs0GVtDo-o.kOPfPzpWsx34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野蠻人

L L 提到...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