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14

美麗的佛羅倫斯(三)

第七天(日間):酒店-Museo di Casa Buonarroti 米開蘭基羅大宅Basilica e Museo si Santa Croce 聖十字教堂及博物館Piazza della Signoria 領主廣場-Loggia dei Lanzi 蘭吉迥廊Galleria Degli Uffizi 烏菲茲美術館Palazzo Vecchio 維奇歐宮殿-酒店

Museo di Casa Buonarroti 的正門。
我很愛看drawings,但很可惜
這裡沒有很多。
因買了Florence Card,每晚確認明天行程的時候,我會順便看看沿途會否經過一些自己會感興趣的景點。竟又給我發現了米開蘭基羅大宅。它與聖十字教堂及博物館只有一個轉角的距離,非常之「啱路」。

在四月到德國波恩旅行時,參觀了貝多芬的大宅;那是一個很好的一個博物館,雖然地方不大,但也讓我知道了很多有關貝多芬生平的事情,因此對這個博物館也有些期待,很希望從中會知道多一些關於米開蘭基羅的生活的事情。結果有點失望。除了一兩塊大展版有英文介紹一下大宅和米開蘭基羅的一些生平點滴,展館內其他地方只有意大利文介紹。而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在15歲時創作,米開蘭基羅的早期作品-Madonna della Scala e Battaglia dei Centauri,竟然不在館內!(後來竟又給我在羅馬的Musei Capitolini中的米開蘭基羅特備展覽中看見它!)米開蘭基羅因不想在他死後,別人會見到一些他覺得不完美的東西,於是在年老時,燒掉了不少自己的畫稿、創作草圖等等;也可能因此,有關米開蘭基羅的創作的藏品也不是很多,反而他家族的收藏品就有更多。

聖十宇教堂外觀的風格,
跟佛羅倫斯大教堂的頗相似的。
在參觀聖十字教堂之前,我其實不知道它除了一些意大利偉人的墳墓以外,這景點也有博物館。墳墓都是設在教堂部份,教堂側與博物館相連。

之前在威尼斯參觀 Basilica S. Maria Gloriosa dei Frari 的時候,那些華美的墳墓已看得我目瞪口呆,誰知這裡的更宏偉。

對意大利文化和重要人物不是太懂的我,就只認識我很喜歡的米開蘭基羅,畫家Giotto喬托,意大利幾齣著名的歌劇如Barber of Seville 的作曲家 Rossini 羅西尼,還有只記得在看有關尼采的書籍的時候,聽過名字的 Dante 但丁

除了美輪美奐的米開蘭基羅、羅西尼還有但丁的墳墓(由左至右),教堂內的其他牆身又或地上,
都佈滿很多重要人物的墳墓。
由於時間緊迫,而博物館部份的藏品,其實也與很多我之前在其他地方看過的近似,還有我相信在一下站烏菲茲美術館會有更多美術品看,所以這兒博物館的部份,我匆匆看過便走了。

烏菲茲美術館、蘭吉迥廊和維奇歐宮殿,其實全部都圍繞在領主廣場;我幾乎每天都會經過這兒不止一次,遊人無論什麼時候都很多。

左:領主廣場中的海王噴泉 Fontana del Nettuno。它的右面就是Palazzo Vecchio的入口;
入口處有大衛像的複製品,但我竟沒有拍任何照片!真失敗!
右:我身後的就是蘭吉迥廊,內有很多著名的雕塑呢!它的左面就是烏菲茲美術館的入口。

我最初想網上訂票的時候,烏菲茲美術館門票售罄的情況比學院美術館嚴重,但它的隊卻遠比學院美術館短。我幾乎不用排隊便已進場。烏菲茲美術館很大,藏有不少文藝復興時期巨匠的藝術品;包括我在中學的藝術史課上讀過的Giotto喬托Botticelli 波堤且利,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米開蘭基羅和拉斐爾。烏菲茲美術館的鎮館藏品,有喬托的《聖母登極》,廣為人熟悉,波堤且利的《維納斯的誕生》,和米開蘭基羅的 Tondo Doni

由左至右:喬托的《聖母登極》;不少參觀耆都爭相跟維納斯拍照;我最喜歡的米開蘭基羅的 Tondo Doni。
上左:美術館的走廊也滿滿放了很多雕塑,令人目不暇給。就連天花也美輪美奐。
上右:有很多別緻的房間。下左:同在波堤且利房間的《春》,可惜維納斯太吸引,它卻給冷落了。
下中:不少宗教畫的表達方法都有點像現在的漫畫,很有趣味。下右:Caravaggio 的作品也很受歡迎。
我看烏菲茲美術館的感想是,若你是波堤且利的Fans,你會很高興,因為他的房間真的有不少他的作品,而且都是重要的作品。若像我想多看文藝復興三傑的作品,達文西和米開蘭基羅的房間會令你非常失望。達文西最知名的作品都不在這兒,展出的只有兩件作品,而且也並不是有着很強他的風格。米開蘭基羅的更只有一件(天呀!我想看他的drawings 想死了!怎麼都沒有?都怪我做research做得不夠)。反而我較沒有興趣的拉斐爾有較多作品(因為我覺得他的繪畫最沒有個人風格,而且很像陰柔的達文西和剛強的米開蘭基羅兩人的混合),而他的作品也出奇地有驚喜!不過,始終拉斐爾不是我杯中茶,因此我連一張他作品的照片也沒拍。

逛了這麼多意大利的美術館和教堂,感覺都是這個國家的美術和歷史實在太豐富了,在看烏菲茲美術館時尤其這麼覺得:美術品多得不知如何才能放得好,歷史也多得不知如何說起又或介紹。於是有點像去Art Fair,一堆美術品就擺放出來讓你看個夠,其他的乾脆不多說了,就讓你自己好好領會和感受吧!但缺乏好的策展,加上對意大利美術建築和歷史的極淺薄認識,真的是看到有點吃不消和迷失!不過這次旅程也勾起我不少讀書時候的美好記憶,感覺就似跟小時候認識,很久不見的朋友重遇,實在很親切呢!

看過文藝復興美術品的殿堂後,在廣場後的小街吃過超便宜的Pizza,便返回廣場旁邊繼續參觀,另一大景點的 Palazzo Vecchio 維奇歐宮殿。維奇歐宮殿現時的外貌是按梅第奇家族的指令修建。梅第奇家族在古代意大利擁有極大權力,是文藝復興運動重要的促進者。宮殿內有極多美麗的房間;很多房間以古希臘的神祇命名,都充滿很多壁畫,看的我眼花撩亂。但有點令我啼笑皆非的是,有好些展覽的傢俬,都是在20世紀初在古董市場買回來的。

上左及中:維奇歐宮殿內著名的大會客室。大會客室本來藏有達文西和米開蘭基羅的大作,卻在會客室擴建的時候遺失了(見wikipedia)。上右:沒有了米開蘭基羅的畫,卻仍有他的雕塑在。
下左:又是美極的壁畫。(我寫「又是」,可見我已看到有點麻木了。)
下右:宮殿庭園的壁畫和裝飾也很漂亮。
貼士:維奇歐宮殿內也有一個鐘樓,如想俯瞰佛羅倫斯但嫌上大教堂太辛苦的話,不妨考慮這個alternative。景色不如在佛羅倫斯大教堂拱頂上看的宏偉,但拍照卻可包括佛羅倫斯大教堂。
不過,若不是用 Florence card ,則要另外付費。價錢好像是6 歐。便宜與否,就看你有多想拍張佛羅倫斯遠景啦。

參觀完畢,本來計劃起程走過Ponte Vecchio再上山去Patti Palace 畢堤宮參觀佛羅倫斯三大美術館的最後一站Galleria Palantina 帕拉汀娜美術館,直到傍晚時份走路去米開蘭基羅廣場看日落。但不知為何,胃和肚子突然絞痛得不得了。在稍稍休息過後情況沒有好轉,唯有先打道回府大休息,再看看如何。

天啦!我要去米開蘭基羅廣場看日落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