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14

神聖的國度-梵蒂岡(二):梵蒂岡美術館及西斯汀禮拜堂

第十天:(續)Musei Vaticani 梵蒂岡美術館及Capella Sistina 西斯汀禮拜堂-酒店

在Trip advisor 看到不少comments都說
參觀梵蒂岡美術館的人極多,千萬要先
網上購票,但我去的那天卻沒有什麼人。
參觀過大教堂,時間有點不上不落,剩下只約一小時左右的時間,就要到梵蒂岡美術館。我嘗試找西斯汀禮拜堂的入口卻找不着。我以為它是一個獨立的建築,後來問了職員才得知它是梵蒂岡美術館的一部份。怕上圓拱頂不知會花多少時間,又未吃午餐。所以就決定,先去梵蒂岡美術館的附近找點吃的。

聖彼得廣場內沒有路可通往美術館,必須先離開梵蒂岡,再沿着它的外圍走。這次決定沒有錯,因為美術館原來離廣場頗遠,加上天氣又熱又曬,步行了二十多分鐘才到。沿途吃的選擇不多,又正午飯時間,餐廳都很擠擁;我的票原本是在二時入場,見美術館外沒有什麼人,姑且試試早些入場,在美術館內吃飯。美術館內有兩個快餐店,價錢算是合理(我吃的是6歐有一杯汽水及一大件Pizza的快餐)。吃過午飯,便開始美術館之旅。
在往圖畫館的時候再遇《聖殤》。
雖然是複製品,卻可讓我
在近距程看個夠。

拿着美術館的路線圖,便暗暗怕會不會太遲入場,要看的東西會看不完。這美術館可真大得不得了!很貼心的是,路線圖有分完整行程和短行程兩種,只想看看西斯汀禮拜堂的人,大可選擇短行程以省時。美術館的佈展做得很好,路線圖中也很清楚地列出展品的時期或分類。

我去看的第一個館的是圖畫館 Pinacoteca。它的入口跟餐廳是在同一方向,而其他的展館則都是往相反的方向走的,若不留意就很容易會錯過。之前在意大利不同的美術館和教堂裡,已看過數之不盡的宗教畫;除了部份在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的較為精美及有代表性之外,我想其次最好看的就是這裡。這裡的作品除了保養得好,燈光好,畫工也很精細。就算是展覽館本身也很漂緻。

左:圖畫館的其中一部份,相片中的三幅畫都是拉斐爾的名作。
中:右邊抽起衣襬的人經常在繪畫中出現,可惜沒有讀過聖經,真不知道他是哪位聖經人物。
右:St. Sebastian 雙手被綁榭上被亂箭射死,也是極熱門的繪畫題材

看過圖畫館,穿過大庭園,上了樓梯,就到我也很愛看的雕塑館區Museo Pio Clementino。裡面的Gallery of Statues and the Hall of Busts比之前我在烏菲茲美術館見到的更可觀,因這建築設計能讓很多的自然光透進室內,打在白色的大理石像上,感覺很神聖。Octagonal Court 是一個美麗的小庭園,著名的雕塑拉奧孔 Laocoön 就是放在這兒;Round Hall 及 Hall of the Muses 裡有很多古希臘和古羅馬的雕塑,展館別緻的裝潢相得益彰,令雕塑更顯宏偉,亦令我覺得很震撼。Hall of Animals 很可惜正維修中,不淮入內參觀;但雕塑的擺放很有心思,全景美得似一幅畫。除了這兒,在我去過的眾多博物館當中,就只有大英博物館的佈展能做到視覺上如此賞心悅目,而又很有格調的效果。唯一可惜之處,因古羅馬曾有段時期禁止展示雕塑的性器宮,很多雕塑因而受到破壞,又或被硬加上跟雕塑完全格格不入的遮羞布 (fig leaf)。這些加了遮羞布的雕塑看起感覺怪怪的。

(由左至右,上至下)大庭園一角。Gallery of Statues and the Hall of Busts。
Octagonal Court,在每一個拱之下都放着一件雕塑。大名鼎鼎的雕塑拉奧孔 Laocoön。
Hall of Animals 兩間房間的其中一間(另外一間在它的對面)。
令我覺得很震撼的 Round Hall。Round Hall 的地上有極美的馬賽克,題材也是古希臘神話人物。
Round Hall 中其中一件雕塑,那長袍簡直是巧奪天工。Greek Cross Hall: 不只雕塑,建築本身也是美美的。

往拉斐爾的房間途中
經過的一個展館。
看過雕塑們,就一直往前走,途中經過的展館,裝潢都是美極的,彷彿在爭妍鬥麗(我開始覺得自己沒有足夠形容美的詞彙。墨水太少,唉)。每進入一間新的房間,都覺得美得不能再美,誰知到下一間卻又更美麗,實在太令我目不暇給,又不停的讚嘆。當我開始覺得有點 overwhelm 的時候,竟已到了我很想看的《雅典學院》的所在地:Stanze di Raffaello 拉斐爾的房間

我對《雅典學院》的認知就只限它是一幅壁畫。就算看了路線圖上寫明拉斐爾的房間,我也以為,拉斐爾的房間只是像鳥菲茲美術館般,裡面放着的,就是房間命名藝術家的作品。誰知這房間完全不同彼房間。這房間的所●有●牆●身●都滿滿地被壁畫蓋着,全都是由拉斐爾及他的助手繪畫;而房間不只一兩個,而是四個!天啦!他是怎麼畫的?就算他完全不上色只起草圖,也是一件極花時間和心思的事。仰望着這些房間的畫,我真的呆了!

拉斐爾的房間裡全是密密麻麻的壁畫,看得令人透不過氣來。最低的相片中的就是我很喜歡的《雅典學院》了。畫中人物全都是西方歷史上有代表性的哲學家、藝術家、科學家等等。
重點在我身後:就連這些
牆身裝飾,都是畫出來的!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曾講過我不太喜歡拉斐爾;加上在網上讀到他的一些生平事蹟,更覺得他很「世界仔」;但看過他這些房間後,我對他的感覺徹底改觀。他真的很利害耶!可惜他英年早逝,只四十多歲便死了。看過拉斐爾的房間,也讓我更期待西斯汀禮拜堂中米開蘭基羅的壁畫。相信會比這更震撼吧!

接着就是參觀收藏比較近代美術品的展館。展館中也有些有名畫家如 Dali 達利、Chagall 夏卡爾的作品;但剛看完那令人澎湃的壁畫,這些繪畫的impact 變得小了;就算是現代大師的作品,都給比下去了(雖然這樣比較是不太公平也不合適)。

往西斯汀禮拜堂的階梯。
看看時間,不經不覺原來已參觀了三個多小時,只剩下個多小時便閉館,怎麼還未到西斯汀禮拜堂?心裡正焦急之時,眼前出現一條美美的樓梯。它就是通往西斯汀禮拜堂之路!在樓梯的盡頭,一轉右,穿過一個近似普通家庭屋內的小門,米開蘭基羅的《創世紀》就出現在眼前的天花上!

西斯汀禮拜堂的建築本身並不很特別。它是一間不是很大但樓底甚高,長方形的房間,一幅不頂天花的圍欄把空間間開兩邊;窗子不很大且都在高處且貼近天花;因此,天花部份自然光線很充足,壁畫看得很清楚,但房間的下方卻有點幽幽暗暗的。

我在小時候對砌圖很狂熱,米開蘭基羅的《創世紀》和《最後審判》都曾砌過。當時對着那二千多塊的砌圖,很多畫中仔細的部份,都可以細細咀嚼;畫中每個人物都描繪得極盡完美,他們的肌肉、姿態、衣飾等等都非常漂亮細緻;人物物件的肌理、光暗處理和顏色配搭令人賞心悅目,也因此我愈來愈喜歡上米開蘭基羅。多年來,一直希望終有一天能夠看到原作,但歐洲感覺太遠。從沒想到,這麼早我就願望成真(我之前想自己要退休後才會遊山玩水)!仰望着這大作,我真的無言。它實在太太太美!這房間不淮人拍照;未能拍照留念有點可惜,但卻能讓人更專注看畫,又能好好保護畫免受破壞(因總會有人不守規矩用閃光燈),也是好處啦。

轉個身,剛才進來的小門的牆上,就是《最後審判》。《最後審判》是米開蘭基羅在中年時創作的,而《創世紀》則是他在很年輕,二十多歲時畫的;兩者相差二十五年。雖然兩者都有着鮮明的米開蘭基羅特色:不論男女老幼,他們身體的肌肉都堅實而輪廓清晰,所有人都擁有完美的身驅;但兩畫在構圖、用色、光暗處理上很不同,令氣氛有很大的差異。《創世紀》使用的透視法、白粉暖色作主調,光暗對比柔和等等,都令人覺得很peaceful 且神聖;《最後審判》以鮮藍色作背景色,與畫中人物的暖色調形成鮮明對比,又營造了不和諧感;構圖上,人物聚集重重包圍住耶穌和聖母,加上耶穌和聖母與人之間的空間,使他倆在畫面中突出;密麻麻的人群的頂形成一條平整的線,壓在耶穌和聖母頭頂,使畫面中部更富壓迫感,並與壁畫上方的天國構成強烈對比。仰頭望完《創世紀》,再直望《最後審判》,加上畫面遠看有點像人臉,感覺這審判即時現在眼前。Anyway,兩畫都極好看啦!(按這有西斯汀禮拜堂的虛擬參觀

參觀完梵蒂岡美術館最精彩的部份,我已心滿意足;但參觀並未完結,之後還有好幾間館呢!因為我不是太喜歡拍照的人,除非特別喜歡,很多地方都沒有拍照記錄;現在已記不起之後的那些館展什麼了,但仍清楚的記得那些房間、走廊的裝飾極富麗堂皇;印象最深的是每一間房間的天花,都是巧奪天工的繪畫或浮雕,美不勝收!

西斯汀禮拜堂之後的展館的天花大觀。
不知道教會是否有意把天花都畫得美美的,讓人總禁不住仰頭望向天欣賞,好像在親近天國,也令建築感覺更神聖。
其中最引起我注意的是上圖第二張相片中的紋章雕飾。這紋章雕飾在其中一個展館內出現數次。我第一眼望那紋章時,是從它的正面直望。當時覺得紋章中布簾的部份全都跟紋章一樣,都是石雕,只是有些部份上了色比較特別而已,所以不以為然。當我邊走再見到另一個一模一樣的紋章,因角度有轉變,便開始覺得有點不對勁:為什麼布簾部份明明是立體的,但感覺又好像有點兒不太立體?細看之下,才發現布簾的頂部,也即紋章上半部份貼着的部份,是上了色的石雕;這石雕布簾的部份愈來愈淺,在天花裝飾線底部融入了牆身,只剩下紋章部份是石雕。天花裝飾線下的布簾,都是繪畫來的。

結束梵蒂岡美術館之旅,已傍晚五時半。想回去梵蒂岡上聖彼得大教堂的圓拱頂己來不及,而且在看過這麼多美術館之後也很累,便返回酒店小休一會。晚上又是在附近的餐廳吃個飯,便結束這天的行程。意大利之旅,還有明天的最後半天,便完結了。

走過這美麗的旋轉樓梯,也代表了梵蒂岡美術館之旅的結束。
看了好幾個畫家的生平,得知古時的天主教擁有極大權力。來過梵蒂岡,更覺教皇可匹敵一國之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