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09

承諾

昨天去了看彭秀慧的【再見.不再見】。

看了兩次她的【29+1】,覺得她的劇蠻好看,就買票去看這戲。【再見.不再見】已不是第一次公演,上次沒看,不知道之前跟今次的分別有多大,尤其是今次更是和東亞娛樂合辦。不過,到底我還是愛看【29+1】多一些。

不喜歡首幕有太多的gag位。與觀眾interact是很好的一環,也可能是彭秀慧演出的一個特色(至少【29+1】也有),是可以令現場氣氛輕鬆,增加觀眾投入感,但這次用得太多太久,看得有點膩和令演出節奏鬆散了。仍舊喜歡她將帶點默劇及舞蹈的形體動作在她的演出,那也是最令我看得賞心悅目的部份。很佩服她在演女主角陸詠端不同年紀的時候,身體的gesture,silhouette 都有很不同的變化。不喜歡劇末那位小妹妹,太有戲了,好像很假似的。但整體來說,還是個很不錯的演出。

全劇最令我印象深刻,說「再見」其實是一個承諾,但有多少人真的有認真地對待這句「再見」,就像我們愛說的「得閒飲茶」、「再call你」等等;不像鬼佬說的Goodbye,尋根究底意思實是God be with you,是跟別人道別時送上的一句祝福;未必能履行到的事,他們選擇不去說,除非是朋友,他們才會說see you。不禁想,日常這很多的隨口嗡承諾,是否就造就了輕視承諾的文化呢?例如工作上常常遇上些人(尤其內地),應承了你這樣那樣,到最後卻又不了了之。但,另一方面,在某些事情上,卻又有很多人不敢承諾/承擔,哪管只是些芝麻綠豆小事。

承諾還真是個很極端的意念,既可以很輕,亦可以很重。不過,做人還是要慎言。就由說「再見」開始。

彭秀慧的網站:
http://www.kearenpang.com/

5 則留言:

寶妮 提到...

噢...我也是星期六晚睇的呢! 嘻嘻~
第一次睇佢的劇, 感覺還是不錯, 尤其是佢扮唔同年紀時的肢體動作, 甚至發聲都有唔同喎...
也有一點後感...不過呢排好多野做, 遲d同你分享下~^_^~

Betty 提到...

本来我是可以看的, 但无奈返大陆, 要将飞拱手让人.

【29+1】固然好看, 但我最欣赏有彭秀慧份做的舞台剧是【圣贺西谋杀案】.

南蠻人 提到...

Polly,
好!期待你的分享!

小瓶子,
【圣贺西谋杀案】九月會重演,有沒有興趣重看?

過內人 提到...

還沒有看過舞台劇的我,似乎找到一個切入點了,多謝你!!

南蠻人 提到...

過內人,
其實舞台劇有很多東西/完素去細味和欣賞, 這也是我這麼愛看舞台劇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