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09

以貌取人

先前有位Paul Potts, 現在來了位 Susan Boyle。

看看那些英國現場觀眾的大特寫,他們雖沒有像港男港女用81條,或上電視節目,一一列舉對方不是,對對方由頭到腳由內至外狠評;但他們也不見得港男女好得多,表情和神情流露出厭惡不屑的表情/神情。

曾有朋友問過我,Paul Potts 是否唱得好,記得我那時的回答是:我不想去評他唱得好不好,因我不是專業,但我可以說,在古典音樂世界有很多人都能唱到像他一般,這不是什麼奇人異事,用不着大驚小怪。

相信那些大驚小怪的人,多少無不抱着些幸災樂禍的心態:「看你長得這麼又醜又鈍,看你能做些什麼?還不是來出糗。」誰知他倆一鳴驚人。未必因他們唱得特別好,只因他們的表現遠遠超出了人們的期望;到 Susan Boyle 表演完畢,其中一位 judge也不禁漏底說道:「由你站到台上那一刻,我就估你一定有驚人的才華。」便可知一二。

現在的世界跟雨果時代沒有不同,依然是以貌取人,他的故事對人起不了大作用。幸好現代醫學科技昌明,容貌不夠出眾的人可以有翻身的機會。

******

愈來愈覺得這些節目其實是一個set-up,一早已寫好劇本和演員演出。

Susan Boyle 演唱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G8I-sfkVM8&feature=related

8 則留言:

Derek 提到...

現實生活中有太多不讓人了解,落在人眼底卻永遠不留下印象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點奇望自己是另一個Potts / Boyle。

以貌取人從來沒有變過,將來也不會變。

匿名 提到...

「其中一位 judge也不禁漏底說道:「由你站到台上那一刻,我就估你一定有驚人的才華。」便可知一二。」

一係天才,一係白痴,但願係前者。

suzzycafé 提到...

無論這些節目的目的為何,也是想喚起普羅大眾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由內而外的自信...

黑人 提到...

simon 擺明講反話自嘲,是英國佬幽默的一種

評判的反應不是假的,但susan肯定經過第一輪篩選才入圍,reality show永遠都是reality 與show的混合物,只是二者朱古力味和牛奶味的比重多寡矣

看得開心便可以

匿名 提到...

so damn true....like your comment

Betty 提到...

人始终喜欢美丽的东西, 这是本能, 无得改变.

不过作为高等生物, 除了追求外表的美丽, 我们还重视性格/才能/修养. 这才让外表欠佳的人可以透过其他途经完善他的人生.

過內人 提到...

佢哋唔識以貌取人啫。

我唔排除有人又唔靚但又無內涵,但我見通常唔靚嘅人,既然個constant(外貌)無得改,咁緊係改個variable(內涵)。

黎小田曾經講過,以前華星嘅歌手,越唔靚就越畀心機唱歌。「靚嘅,洗乜歌得好呀!係咪都有歌迷喇!」

南蠻人 提到...

黑人,嗯嗯,總不會是100% reality 囉!
小瓶子,無論荍麗與否,人總應該完善自己的人生,否則真浪費了到世上走一趟的時間囉。
呀過內人,你又有你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