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07

禪修營的佛法講座一:成為情緒的主人

行完禪,吃過早餐之後,便返回大禮堂參加第一節的佛法講座。奇怪的是,一行禪師沒有講什麼佛學的道理或經典,他講的是,如何令自己不被情緒所控制。

煩惱即菩提

一行禪師說,佛教認為正面和負面的情緒都是自己的一部份,而它們並不是對立的;我們不需要怨恨、懊惱或是逃避自己的負面情緒。要了解到愛與恨或其他情緒都是有機的;若不懂得處理愛,愛會變成其他東西,或是變成恨;相反而言,若懂得去處理恨,則可將恨轉化成愛。因此有佛語說:「煩惱即菩提」。

我們需要的,是學習以正念幫助負面情緒,或是說,如何將負面的情緒轉化成正面的情緒。

找令你生氣的他幫忙!

很多人被別人弄得生氣時,不懂得如何去處理,他們往往被憤怒的情緒操控失去了理性,於是「火上加油」(憤怒加上不冷靜的情緒),他們可能痛罵對方或乾脆不理對方,總之做出一些會令雙方關係被破壞,而自己將來會後悔的事。

當人生別人的氣(尤其是自己親密的人)的時候,往往會把自己隔離,不讓對方接近,於是事情往往得不到解決。其實我們應該好好暫時冷靜一下,若過了一些時候(也不要太久!)仍然因對方所做的事感到憤怒,便應找對方幫忙。一利禪師給大家一個很多人都用過而有效的方法:寫一條字條給令你憤怒的人,內容可以是:

“親愛的:我很生氣,而我想讓你知道。我已盡了最大努力,請你幫幫我。”

這樣做,不單令對方知道你因他令你憤怒而受苦,他亦會得知你已嘗試去處理這種情緒;當他知道你是冷靜和開放的,你和他便能真正地開始去處理這件事。

影子父親

禪師講了一個故事,告訴我們遇上憤怒,不要把自己隔離,而是要找人幫助的重要性。

在越南,有一個女子和一男子結了婚;才剛結了婚,男子便因國家打仗而離開新婚的妻子。一去便好幾年,音訊全焦,他甚至連妻子懷了孩子也不知道;妻子困苦地獨力把孩子養大。

孩子已長大,有幾歲了。有一天,男子終於打完仗回來,兩夫妻再重聚當然是高興得不得了。妻子將這回來的男子介紹給孩子,說他便是他的爸爸,孩子卻怎也不肯叫他做爸爸。

有一天,兩夫妻和孩子三人去市場買東西。男子在妻子走開買東西的時候,問孩子為什麼不肯叫他做爸爸。孩子對他說:「我已有了爸爸,我的爸爸不是你這個樣子!」男子聽後大怒,一心認為妻子趁他不在的時候背叛了他。在妻子買完東西回來之後,他不再對她笑,也不再對她說任何話。

自此之後,丈夫每晚外出喝酒尋歡,不再理妻子;妻子不明白丈夫為何在那天買東西之後便性情大變,對她不瞅不睬;她傷心欲絕;某天,她走到一條橋上跳河自盡死了。

妻子死後,丈夫回到家裡。有一晚,當他點起廳中的油燈時,孩子對他說:「看!這便是我的爸爸!」孩子的手指向牆上的影子。

憤怒常因妄念而起

原來,孩子在學校常常被人取笑沒爸爸,妻子為了安撫孩子,但又不知如何向年幼的他解釋父親打仗的事;一天晚上,她看見牆上的油燈反映自己的影子,心生一念,便指着牆上的影子,對孩子說:「看!這便是你的爸爸!」她自己因丈夫不在,很孤獨,漸漸便也將影子當作是自己的丈夫,每晚望着牆上的影子,和它談話,也常常在影子前哭起來。

若這對夫妻懂得用禪師所講方法,便不會有這個悲哀的故事發生。若丈夫不是借酒消愁來逃避,而肯問妻子一句:「孩子說有第二個爸爸,我聽後很憤怒,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又或是,妻子不要獨自哀傷,肯問丈夫一句:「我不明白,自那天和你到市場買東西後,你便對我不瞅不睬,我因此很傷心,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

很多的憤怒,都是因我們看不清事情的真相,或因妄念而起。

情緒只是一場風暴

禪師比喻,情緒其實只是一場風暴。若我們在風暴中看看被風吹的大樹,看它的頂部,我們往往以為那棵樹會受不了風暴的吹襲,因樹葉和樹枝都被吹得左搖右擺,似快要倒了一般。但當我們去注視一下樹的幹和根部,便會發覺其實那棵樹並的情況並不是那麼壞,樹幹是有點擺動,但它的根還是緊緊地紥在地上,它能活下去的。

人就和大樹一樣,當我們受到情緒風暴吹襲的時候,常常以為自己會活不了,甚至有人想要去自殺;但只要我們不被情緒所埋沒,將自己的注意力帶回自己的呼吸(也即是樹的根部),便會發覺情緒和風暴一樣,它只會停留一會兒,它始終會走。

情緒是無常的

有句古老話:「你永遠不能夠踏在相同的河上。」世事都是無常的,包括所有喜怒哀樂等種種情緒,是生命中的一部份;當你察覺到快樂是無常的,便知道要好好找出快樂的種子,細心去栽培它;也要找出憤怒的源頭,砍斷它,不讓憤怒的種子生長。

若有人有長期抑鬱或是患上抑鬱症,便要好好檢視自己的過去,自己做了什麼事情,去栽培抑鬱的種子發芽生長到這麼一個地步。

聽完第一節的佛法講座,我的心寬慰了一點:不要懊惱自己煩躁和憤怒等等負面的情緒,要接受它們是我的一部份,但也要學習如何好好去處理它們。

延伸閱讀:一行禪師著作《你可以不生氣》,橡樹林文化出版

1 則留言:

卡臣 提到...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I will try to convert my -ve emotions to +ve.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step les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