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7

第一天的早課:坐禪、行禪和用餐禪

第二天早上,早上五時多便醒了,到了差不多六時,便和一起退修的母親緩緩走向大禮堂做第一次的早課--坐禪和行禪。

不知是否昨天入營時天氣太熱,約我的負責人讓我等了個多兩個小時才出現,那義工工作太忙亂(我是負責入營登記的),再加上不知為何母親總是常常黏著我、和我說話似的,心情有點煩悶不樂。也好,反正要練習止語(noble silence),而我也不太想和任何人說話,不用找任何藉口。

到了大禮堂,坐了一會,一行禪師便來到和眾人一起坐禪。坐禪時,僧團的一人教所有人如何注意自己的出息、入息,例如:Breathing in, I aware my body; Breathing out, I relax my body. Aware my body, relax. 要緩緩地吸入和呼出。每隔一會,會敲響一下磬鍾,好讓你再一次集中你的呼吸。

坐了約半小時,便開始行禪。行禪時不要想任何東西,只要注意呼吸和走的每一步,放鬆和放緩腳步,感覺每一腳步和大地接觸,就像在親吻大地一樣。最好能做到一吸一步,一呼一步。終於平時只須用10分鐘便走完的路,走了一小時才完成。

才剛完成,媽媽便已走過來與我分享剛才的所見所感,我卻繼續遵守止語(noble silence)直到早餐之後的規條。

吃飯的時候,要止語,並且要慢慢地吃,好讓你以正念進食,並且細細地咀嚼和享受你的食物。磬鐘有時候會響起一下,當聽到鐘聲時,所有人都要停止正在做的東西,集中自己的呼吸。其實情景蠻有趣的,就像當你正在看一齣戲的時候,按了一下pause,所有人便立即凝固了。

吃過早餐,便返回大禮堂上第一次的佛法講座。

1 則留言:

卡臣 提到...

嘩!10分鐘路程利成個鐘, 咁挑滑車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