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7

學愛

好不容易才從同事手中得到一張票,晚上參加了一行禪師香港之旅的最後一個公開演講《愛與了解--幸福之道》。

其中大部份的東西和我在禪修營時聽過的差不多,那些留待我稍後才寫吧!但今晚禪師所提及的一件事卻令我深深被感動,也引起我沈思。

一行禪師說每年他都會邀請一班巴勒斯坦和一班以色列人到法國梅村去禪修。眾所周知,這兩個國家的種族仇恨已有多年,也是一件很難得到解決的事。

那些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人初到梅村,因對對方都抱有怨憤和懷疑,不肯和對方接觸。透過佛法講座和修習,第一個星期,他們學懂什麼是愛和應該如何去愛和體諒別人;第二個星期,他們學會靜心聆聽(deep listening)和愛語(love speech),這兩個重要元素能幫助他們如何去實踐愛;當兩個種族的人都學會了,他們互相講出/分享自己種族的痛苦,這時他們發覺對方受的苦竟和自己的一模一樣!到了第三個星期,因他們都了解和體諒對方的痛苦,他們不再視對方為敵人而是朋友,當他們行禪時更可與對方手牽手同行。

世上大部份人都希望世界和平,但為何世界至今還是不和平?就以中國和日本來作例子,第二次世界大戰至今己過了超過70年,兩國之間表面似乎是友好,但久不久又不快的記憶又總會被一些人和事情泛起,令兩國不快和爭拗。這是因為大家都不懂如何去愛和體諒別人,還是種族間都太自私和太多誤解?又是否應為這對與錯繼續爭執下去?還是學禪師所講,不應被過去的痛苦帶到今天來,而應該放下?

看最近一個報導,一行禪師之前在越南舉行了一次大型弘法活動,來幫助因越戰而被痛苦煎熬多年的人解除痛苦;無論是越戰的受害者,其家人,甚至是那時出戰的美軍,都因而解除和放下了多年的痛苦。身為越南人的一行禪師,和越南政府允許這次活動的舉行,越南和越南的人民,他們的心是寬大的;當他們能放下那悲慘的過去的時候,他們同時也釋放了自己。

如果所有國家都能做到寬容和體諒,那世界真的會和平了。不知中國有沒有這樣寬宏的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link了你這篇文到我的xanga啊, 謝. 寫得很好. 你下次再講多一點給我聽吧.

卡臣 提到...

今天起, 我會嘗試愛和體諒我憎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