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07

覺醒禪修營

上星期五開始,一連五天,參加了一行禪師香港之旅其中的一個重要活動「覺醒禪修營」。

沒有抱着太大的期望去參加這次退修,至於參加的原因有數個,第一,為了養傷。工作上的勞碌常令我無論身或是心,都感覺筋疲力竭,非常想好好休息、治療一下。第二,一直想參加這類禪修活動,但卻苦無門路,知道今次香港有這個活動,而更是可信賴的機構主辦,想也不想便報了名參加。第三,知道一行禪師是佛教的代表人物,他這次香港之旅更被宣傳為他最後一次來港(因他年事已高),這次機會更是可一不可再;再加上我那一點點「追名牌」的心態,便成就了這次退修。

這次經驗真的是難能可貴,令我上了人生重要的一課,畢生受用;短短幾天和一行禪師的梅村的僧團和其他參加者一起的修習,不但令我身心都感覺煥然一新,更如禪修營的名稱「覺醒」,透過這次修習,我真的覺醒過來了,甚至可以說,我重生了。

幾天的修習,我重新學坐、學走路、學吃飯、學喝荼、學睡覺、學說話和聆聽,和最基本,卻也最重要的一環--學呼吸。都是些聽很簡單容易,做卻很難的事。除此之外,還有徹徹底底改變我,一行禪師的佛法講座。它不單改變了我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也解決了一些已埋藏在我心裡多年,我不願去面對,或是不知如何處理的問題和心結;它也教曉我如何處理個人情緒和人際關係等等問題。

很想一下子將這幾天的所學所聽所感都統統記下來,但真的有太多要寫了;我會盡量將我記得的都寫下,不過這將要花好幾天的時間。但我可先用其中一首退修中學到梅村的歌來形容我此時此刻的心境:

Happiness is here and now, I have dropped my worries,
Nowhere to go, nothing to do, no longer in a hurry.
Happiness is here and now, I have dropped my worries,
somewhere to go, something to do, but no longer hurry.

1 則留言:

卡臣 提到...

絕對期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