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5

談世貿

世貿會議已曲終人散,但這一週的所見所聞令我感觸良多.

  1. 香港的報章真是九流,差不多都只是以娛樂版的報導手法去報導世貿.世貿尚未開始,報章已幫韓國農民冠以”暴民”的別稱,大大頭條揭示暴民過往示威如何激進,香港警察又作好什麼準備嚴陣以待;到世貿會議開始,每天頭條只是昨天那班暴民以什麼形式示威、他們如何與警察對峙、市民如何支持韓國農民等等;世貿是什麼,對世界和那班農民有什麼影響、韓國農民為何如斯激烈反對世貿、香港為何要辦今次世貿會議,角色又是什麼這些才應該大幅被報導和討論的新聞卻被放在不起眼的地方,甚至沒有任何篇幅提及.梁文道說得好,香港沒有National Newspaper, 只有Local Newspaper.但我覺得,這些報章連Local Newspaper的程度也不及,香港的報章只會令我想起外國那些專揭明星私隱的娛樂小報.

  2. 似乎人人都很關心和評論韓國農民反世貿的示威方式,有人認為溫和可以接受,有人認為太激進暴力.也有不少評論香港警察的處理手法是否恰當,有沒有令香港丟臉.但這些是重點嗎?試問若韓國農民只用溫和的方法,而不是又跳舞,又三步一跪,甚至和香港警察衝突去表達,他們的聲音能引起社會關注嗎?愛浮誇的傳媒會採訪報導他們嗎?市民又會同情他們嗎?對我來說,無論是有心或無意,韓國農民為了引起世界關注,唯有上演一場投觀眾所好的戲.令我鬆一口氣的是,幸好今次他們沒有人自焚或自殘,但相信會令有些人大失所望.

  3. 世貿的自由貿易是怎麼樣的自由貿易?只是某些西方國家利用來損人利己,從”乞丐飯兜搶飯吃”的工具.”自由貿易嘛!我國家有錢補貼農產品出口,平過你國家本土出產;做生意就是這樣子,我的貨比你平,當然是買我的啦!你國家有錢咪學我哋咁補貼農產品囉!再唔係咪叫你國家D人唔好買我哋國家D貨囉!自由貿易,我哋唔會控制你哋點做嫁!(但你哋都控制唔到我哋咁做!)”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