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14

迷城威尼斯(二)

第四天:酒店-Ca'd'Oro -Basilica S. Maria Gloriosa dei Frari -午餐Scuola Grande San Rocco 及教堂-Gallerie dell'Accademia (途經) -Colleczione Peggy Guggenheim (途經)-Dosorduro 藝術小區-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la Salute -Teatro la Fenice (途經)  -Palazzo Contarini del Bovolo -酒店 -海鮮晚餐 -酒店

在威尼斯只有前後不到兩整天,抱着在歐洲旅行有今生冇來世的我把整天行程鋪得滿滿的。當日天不公太造美,出門不久便下大雨。

首先去我的旅遊書極力推介的金屋Ca'd'Oro(入場費6歐)。它建於15世紀初,當時把金箔混在塗料塗上建築的外牆,建築閃閃生光,因而得「金屋」這名字。建議內有很多中世紀至文藝復興前後的藝術品。
這是我在Ca'd'Oro看到的一幅很喜歡的作品:Biagio di Antonio Tucci 的 Storie di Lucrezia  (fronti di cassone nuziale)。這畫原是鑲在意大利古代給新娘的結婚箱子(Cassone nuziale)上的。因它有點像四格漫畫,但故事卻在一個空間,而非四個並排但獨立的方格交代。畫家可能怕看畫者看不清楚,還特地把故事人物的名字都重覆地寫在他們身上。





看完藝術品,不要忘記到底層的庭園參觀(入口在售票處旁)。庭園不很大但裝飾很精緻。
Ca'd'Oro 的庭園。
另一幅很有趣的作品。
金錢的掉落和右下角小狗
的頭都是以靜態交代動態。


Basilica S. Maria Gloriosa dei Frari。
參觀完Ca'd'Oro,在往下一個景點 Scuola Grade San Marco的途中,經過也是威尼斯景點之一的Basilica S. Maria Gloriosa dei Frari。因雨太大,便進了去避雨順便參觀(1.5歐)。裡而有很多極盡奢華的墳墓。有的鑲在地上,有的挨在牆上。挨在牆上的不是我們常在香港墳場見的那些比較華麗的那種,而是一大座一兩層樓高,還要有大型雕塑或油畫襯托着(該教堂不準拍照。我在佛羅倫斯和比薩拍了些墳墓照,稍後的遊記會介紹)。那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大且奢華的墳墓。在我這些年去過的歐洲國家中,從未看過這樣子的墳墓。


正面是教堂,左面是
Scuola Grande San Marco。
隨便的吃過午餐,便前往下一站 Scuola Grande San Marco。本來這不在我原定參觀的景點之內,但見當地酒店的 leaflet 和地圖都推介這個地方,看見它華美的大廳,便決定去看看。入場費10歐有點貴,景點的重點就是一整屋都滿佈Tintoretto創作的巨大的油畫。以前沒有學過他的畫作,景點又沒有展板詳細介紹建築、畫家和展品,加上室內的光線不太充足,整個建築的室內連畫作都黑沈沈的,不太好看。

貼士:我對這次意大利之行參觀博物館部份的感想是,大部份博物館策展都做得不太好(稍後的遊記會再講)。最好在參觀前先做點功課,否則會有點浪費。

因怕看太多博物館或美術館會膩(也會花太多錢),因此雖然行程會經過Gallerie dell'Accademia 和 Colleczione Peggy Guggenheim,也沒有進內參觀,決定只到Trip Adviosr 介紹的 Dorsoduro 藝術小區逛逛,看看當地的藝術狀況。藝術小區的感覺完全不似香港中環的荷李活道,反而有點像去了石澳或長洲。Gallery也不太集中,藝術品的質素也參齊。

逛完 Dorsoduro 藝術小區,便繼續沿Grand Canal 岸邊走到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la Salute。比起當日去過其他的景點,這教堂不算很華美,沒有金碧輝煌的裝飾,也少了很多大型的雕塑;以灰和白作內部的主色多了份清幽。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la Salute。教堂外的風景也很美麗。
Palazzo Contarini del
Bovolo 的旋轉樓梯。
看完教堂,沿途折返Gallerie dell'Accademia 外的大木橋過河(因附近只有這條橋給人步行過河,否則就要坐水上巴士了),前往 Palazzo Contarini del Bovolo,看這建築著名的旋轉樓梯,並途經Teatro la Fenice。Palazzo Contarini del Bovolo 位於不太顯眼的位置,要穿過些橫街小巷,轉個角落才能發現。看完這奇怪的旋轉樓梯,腳太累,決定先回酒店休息,晚點再外出吃飯。

吃海鮮在任何地方,包括威尼斯也不會太便宜,而且也會有被騙的危險,因此我先在酒店做點備課才外出。不幸運的我 target 去的兩家餐廳不是不營業便是已full booking,因此唯有碰碰運氣。最終去了一家叫 Al Mascaron 的餐廳吃海鮮。因看過有些網誌說在威尼斯吃海鮮時給黑店騙,例如點魚的時候說明要100克,來的時候卻來了一整條並要付整條的錢(而侍應沒有在點菜的時候解釋不能按重量點),又或是明明點了一客first course 給人二分,但後來卻要付兩客的價錢,我們在點菜的時候很謹慎,沒有點按重量計的海鮮,也問清楚first course價錢是如何計算的。這家店也蠻老實,first course 上都寫清楚菜色名稱 x2 是多少價錢 (沒有一人份的)。當我們向侍應再確認的時候,他說菜單上寫明是二人份的價錢就是二人份的價錢。Anyway, 我們點一客青菜沙律(6歐),一客湯煮青口頭盤(16歐),二人份的龍蝦意粉(共46歐),還有兩杯啤酒(共8歐),都很好吃。

在點青口頭盤的時候,該菜色的英文名稱 (soup with mussels) 令我以為是青口湯,我心裡還暗暗想一個湯要16歐也貴了點吧。但疼我的男友見我太想喝湯還是給我點了。來了才真相大白,是一大盤湯煮青口。威尼斯的沙律菜都很新鮮,極好吃。龍蝦意粉的意粉很彈牙,龍蝦也極新鮮,可惜只得半頭嫌有點不夠喉。
我覺得意大利人吃晚飯很有趣,先有頭盤 Antipasto,可能是沙律,冷盤之類的東西,然後是 first course,大都是意粉類;最後是 main course(又或second course),多是魚或肉類。當然還有甜品。First course 已給意粉填飽了肚子,還哪來空間吃主菜?但意大利的意粉確是極好吃。主菜不吃也罷。

飲飽食醉便回酒店倒頭大睡(腳很酸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