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14

警察,志願軍和史丹福監獄實驗

今天在熱血時報看到的一篇叫《我的家人是警察》的文章。作者質疑他的警察妹夫就算受過高等教育,但對香港現在種種的不公義都不發聲,卻對示威者毫不留情,是否身為作者認為「正義的警察」的所為。

我大學的Research Skills課,經常提到一著名的史丹福監獄實驗。該實驗將被實驗者均分為兩組:囚犯和獄卒,然後將他們放在一個模擬監獄內進行觀察。本來為期兩周的實驗,因場面失控,在第六天時終止。我想這實驗是對作者的疑惑的一個極佳的解釋。作者在文中也已透露了一點點:
"他care的,只是示威者有沒有絕對服從他們的命令,有沒有破壞公共秩序,有沒有講大話,這就是他的公義尺度。未來香港社會有沒有普選、是否廉潔、BB有沒有奶粉學位、市民有無屋住,都不緊要。最重要的,原來只是聽阿sir話,最好個個示威者都返屋企瞓覺,唔好攪攪震。"
至於行為是否出於正義,已不是重點。更何況警察是社會普遍認同的正義的代表?與正義代表對立的,從來都是不正義,哪有正義與正義對立的?又或正義是否能接受被更正義取替?

比警察更可怕的是,某議員近日提出的志願軍。我不敢想像,當某天香港成為像史丹福監獄實驗模擬監獄的場景時會如何。腦袋只浮現太平天國和紅衛兵。

開展史丹福監獄實驗的心理學家Zimbardo曾說該實驗已超出善與惡之間的衝突。也許大家在抗爭不公不義之前,先從人性和心理學角度去想想問題。
“The most dramatic instances of directed behavior change and "mind control" are not the consequence of exotic forms of influence, such as hypnosis, psychotropic drugs, or "brainwashing," but rather the systematic manipulation of the most mundane aspects of human nature over time in confining settings.”  -Zimbardo(from Goodreads.com
追求善未必是關鍵所在。如何使手段操縱人心從而得勝才是(才不理人是真心或被迫)。這是我最「佩服」一些史上極權的統治的原因。我想,若我國史上的忠臣能多花心思在搞手段,也許就不會有這麼多忠臣死不得好下場。我國歷史也許會改寫。

參照史丹福監獄實驗而拍攝的電影 The Experime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