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14

美麗的佛羅倫斯(四)

第七天(傍晚):酒店-Piazza Michelangelo 米開蘭基羅廣場-酒店

前往米開蘭基羅廣場的樓梯。
回到酒店,睡了個多小時,但胃和肚子仍忍忍作痛。想再睡多一點卻怎也睡不了。見時候已不早(已差不多八時),若再不出去便會錯過日落,便姑且頂硬上,出了去再算。手腳無力,本想坐巴士上山去,但走路上山需時比坐車更少,而且出門口時找不着車站,找到時已過時,唯有走路上山。

若不是身體不舒服,其實上米開蘭基羅廣場的路是滿好走的,因為山並不太峻峭,樓梯又淺又闊。在 Ponte alle Grazie 上過了Arno河,以我當天的龜行速度,也只消不到20分鐘便到達廣場。那時候日落還未盛,俎廣場已佈滿了人群,不少已佔好有利位置預備拍照。等了一會,天邊和Arno河面漸被染紅,景色美不勝收,美得我連肚子痛都暫時忘記了。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佛羅倫斯大教堂與這裡的距離實在太遠,若能拍到一張有大教堂全貌的日落景色就好了!

米開蘭基羅廣場上佛羅倫斯的醉人日落景色,實在令人難忘。
樂團在維奇歐宮殿正門外演出
(之前還以為我沒有拍正門照!)
看完浪漫無比的佛羅倫斯日落,下山吃飯去(景色美得我連拍張廣場的照片也都忘記了!哼!)。

在回程的路上,又再經過領主廣場。剛好給我們碰上音樂演出,便又看了一會。

在回酒店附近找餐廳吃飯的時候,路過一間教堂。雖然已晚上九點多,但教堂卻未關門,又傳來陣陣音樂聲,我被吸引了,便又進了去看看。這家教堂叫Chisea di S. Maria di Ricci,在Via del Corso(Google map 上找不到);每天晚上也有管風琴的演出。聽完音樂,在教堂入口的展示版上得知這家教堂需要錢去維持。免費音樂演出是為了希望能籌點錢。

之前曾聽說過,意大利的經濟不景氣得很多東西,包括教堂也倒閉。也知道,很多法國的酒莊,意大利的皮革店都給中國人買了。更聽說若有錢,就連教堂也可以買下來。看見這小小的教堂內充滿些富有歷史性的畫和裝飾,我真的不希望有天它給人買了,然後不知把它弄成如何。

第八天(上午):酒店-Patti Palace 畢堤宮:Giardino di Boboli 波波利花園,Galleria Palantina 帕拉汀娜美術館及Galleria del Costume 服裝美術館-酒店-佛羅倫斯 S.M.Novella 火車站-羅馬

畢堤宮外。
昨天身體不聽話,原定參觀畢堤宮唯有改在今天早上去。今天肚子仍有點痛,所以睡晚了,但好在身體不如昨晚般沒有力氣。差不多十時半才出門,趕到山上已十一時,只剩下一小時多的時間參觀畢堤宮。

畢堤宮內共有六個景點:Galleria Palantina 帕拉汀娜美術館、Museo degli Argenti 銀器博物館Galleria d'arte moderna 現代美術館Museo delle Porcellane 陶瓷博物馆、Galleria del Costume 服裝美術館和 Giardino di Boboli 波波利花園。時間不多,我選了參觀波波利花園、服裝美術館及帕拉汀娜美術館。參觀者可按自己喜好,買獨立館的門票,又或選擇不同價錢的combined tickets。

一進入波波利花園,已深感不妙。它很大耶!這個花園佔地11公頃,比香港公園的8公頃大些,但又未至於如維多利亞公園(19公頃)般大。但樹又似乎不多。我喜歡逛公園,但若要走走的話,其他的地方一定去不成,只好在花園入口的地方拍幾張照片留念算了。

畢堤宮入口內的庭園,中間有個美麗的水池,但感覺有點破落,日久失修,水池的水也髒髒的。
在旁邊通過一條樓梯,便到波波利花園。
看完公園,回到畢堤宮,便走馬看花地參觀服裝美術館及帕拉汀娜美術館。曾讀過西洋服裝史的我,一直鮮有機會看古董的服裝(不是幾十年前,而是百多年以上的那些),希望在這裡能多看些。結果還是有點失望。服裝美術館收藏的服裝,絕大部份都是比較近代的服裝,由1920年代至90年代不等。而這類展出的服裝,大多以設計師為本;以我對服裝史的皮毛認識,部份藏品並不很能代表那個時代的特色。19世紀初的只有兩三套。真正歷史久遠的,只有3件。相信布料比其他古物較難以保存,因此在我逛過的眾多博物館中,能看到服裝藏品的機會實在少。

服裝美術館內最古老,文藝復興時代的服裝。右圖公仔穿的"Pumpkin Hose"褲子是當時的潮服。
帕拉汀娜美術館內的收藏品我沒有太多認識了。加上可以參觀的時間不多,大部份地方都是趕忙地瞥。但就算對美術館沒大興趣,這美術館還是相當有可觀性。房間都裝飾得美輪美奐,陳設的華美程度,有點像法國的凡爾賽宮(雖然地方沒那兒大,樓底也較矮)。

左上:美術館內一角,感覺太像凡爾賽宮了!(不過吊燈小了很多,走廊也短)
左下:很可愛的雕塑。(樹葉應該是後加的,古代羅馬教會曾禁止雕塑展示性器官)
中上:中間圓形的畫的畫框很有趣,右邊有門鉸,畫可像一扇門一樣向內拉出。
中中和中下:很多房間都有極華麗的裝飾和精美的壁畫。
右上:就連一個小小的浴室都有大量浮雕作裝飾,真是奢華。右下:極盡奢華的鏡枱。
可恨時間不夠,沒有好好看完便要離開趕火車去意大利旅行的最後一站:羅馬。將來有機會我一定要重遊畢堤宮。

我的佛羅倫斯遊玩地圖:
https://mapsengine.google.com/map/edit?mid=zZJs0GVtDo-o.kwDziQwhXjT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