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14

興建中的羅馬(四)

第十一天:酒店-Bocca della Verita 真理之口Campidoglio/Capitoline Hill 卡比托利歐山Piazza del Campidoglio卡比托利歐廣場Musei Capitolini 卡比多利尼博物館-酒店-機場

這是意大利之旅的最後一天。原來預定行程都去過了,但在剛抵達羅馬的時候,不知道在哪兒看見一個米開蘭基羅450周年特備展覽的宣傳,剛在卡比多利尼博物館開始;雖然之前在意大利不同城市參觀過多個美術館的經驗是,意大利的展覽大多都有點「搵苯」(又或是誠意不夠好像好些),比如在佛羅倫斯的Palazzo Vecchio參觀時,在其中一間房間見到的Jackson Pollock 特備展覽,只有畫作寥寥數張,鑲在臨時建的木板牆上;而那間房間更不是全用來做他的展覽,與其他永久藏品共用一個空間,顯得格格不入,令展覽真的好似臨時放在那裡一般;但我心想有今生冇來世,下次再來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了,便即管再賭一賭去看看,希望今次會令我對意大利美術館的壞印象改觀。

我看地圖上,卡比多利尼博物館跟名勝真理之口相距不遠,便順道也參觀一下。由酒店坐巴士,能直到真理之口的所在地 Basilica Santa Maria in Cosmedin 的斜對面。到了教堂門外,便見裡面有一條二十多人的隊。時間不多我又不想為了看看真理之口而排隊,便決定離開,卻見前面有人在拍些什麼,便又好奇上去望望。那人原來就是在拍真理之口!

上:圖中有個高塔的建立物就是真理之口的所在地Basilica Santa Maria in Cosmedin。
下:若不喜歡排隊,大可以在圍欄外拍照紀念。

到此一遊過後,便步行前往卡比托利歐山參觀卡比多利尼美術館。走了十五分鐘左右,氣勢迫人的卡比托利歐山映入眼簾。山上的古建築,與山下馬路繁忙穿梭的汽車相映成趣,又不知何故令我想起動畫聖鬥士星矢,感覺很超現實。

拾級而上,因梯級很淺很好走,不消一會便到達卡比托利歐山的廣場:卡比托利歐廣場。卡比托利歐廣場現時的模樣是由米開蘭基羅設計(抱歉我總是在講他,但沒法子,我實在太喜歡他了!);除了把原來上山的路改變更改廣場面向我方向,他還重新設計了附近的建築,使其建築風格更統一;而路面的鋪設,則是於1940年時按照米開蘭基羅的原本設計修建。

左:通往卡比托利歐山很好走,這樓梯也是米開蘭基羅設計的。右:在廣場中留影。

卡比多利尼博物館由兩棟建築組成,分別在廣場的左及右,地底有隧道連接。由於時間緊迫,買了門票後第一件事,就是先參觀我特地而來看的米開蘭基羅450周年特備展覽(特備展覽門票不能獨立購買,必須與博物館同買)。

進場後,穿過一個庭園(庭園還有大衛像的複製品)便到達展場。場地不算很大,但還好啦,有些展板介紹米開蘭基羅的生平,有些介紹他展出的作品。最有趣的是,竟給我巧遇之前在佛羅倫斯米開蘭基羅大宅內不見了的鎮館之寶,他的早期作品 Madonna della Scala e Battaglia dei Centauri!除了這個,還有數件雕塑展出。在我看完這房間之後,見到有另一道門;我心想這兒展品不多,到下一間房間去看看吧!誰知跨過了門,只是一個通道。往前走了一點,都不見到任何與展覽有關的指示牌。返回房間再走一圈,也不見有其他門口。不是吧!這展覽就有這寥寥數件作品,而且除了一角是有關他設計的其中一個建築,其餘都是雕塑;這樣的一個多元又多產的藝術家的展覽,不會只得這麼少東西吧?可惜,事實就是如此!

上:米開蘭基羅的臨時展覽全景,規模之小及內容的貧泛令我失望。感覺少許被騙了!
下左:因雕塑迷中發現臉部的石中有黑線,追求完美的米開蘭基羅終止了這創作。
下右:遊佛羅倫斯時錯過了的 Madonna della Scala e Battaglia dei Centauri。
我對意大利美術館的信心掉至零!我在Wikipedia上閱讀米開蘭基羅,他的資料多得不得了,極為豐富,但這展覽的內容卻很空洞貧泛!很婉惜一個國家既然有這麼豐富的歷史和內容,為何竟未能讓我看到一些出色一些,讓我印象深刻的展覽呢?還記得,之前去德國的時候,我看的都是沒有如此知名藏品的美術館,但策展佈展極好,看過後感受極深,回味無窮。更諷刺的是,我在當時看了一個有關佛羅倫斯文藝復興的臨時展覽,而我從中得知有關佛羅倫斯的東西,遠比我在這次旅程中知道的更多。不知道是否太多資料,難以整理得井井有條?或是資金欠缺,難以做好一個展覽?又或是很悲哀的,像中國般,不重視歷史,因它太多太長,少一些也不重要,還有大把給你看;像長江三峽的古蹟,就讓它淹了吧!

尚有些少時間,便到博物館的其他地方參觀。這博物館的藏品其實很多元化,有不同種類的藝術品,也有遠古時代歷史的東西和歷史介紹。喜歡考古學,又或對古羅馬歷史感興趣的人,不妨到此一遊,這部份的展覽相當好看,可對古羅馬發源地有多一點點認識。

雖然我覺得卡比多利尼博物館最好看的,是有關古羅馬發源歷史的部份。但我竟一張照片都沒拍,反而拍了一堆雕塑。可知我還是愛看雕塑多些。哈哈。

參觀完卡比多利尼博物館之後,便坐巴士回酒店拿行李去機場。雖然已預留一小時的時間坐車(其實車程只要20分鐘),但羅馬巴士的車次實在疏得很,就算有3個不同的車號都可回酒店,最後我也等了30分鐘才有車。因我預先購買機場巴士的票班次限時限候,真是趕得不得了。

我的意大利之行就此結束。回到荷蘭要好好休息,這次旅行真的非常累呢。也謝謝男友忍耐了這麼多天,陪我看了這麼多博物館、美術館。旅行前還特地少安排參觀這些地方,怕悶壞了他,誰知最後又是去了這麼多。

我的羅馬及梵蒂岡遊地圖:
https://mapsengine.google.com/map/edit?mid=zZJs0GVtDo-o.kQLBWR16trE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