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4

美麗的佛羅倫斯(二)

第六天(上午):酒店-Galleria dell'Accademia 學院美術館-佛羅倫斯大教堂-佛羅倫斯 S.M.Novella火車站-比薩

學院美術館門外長長的人龍。
我住的酒店離學院美術館不遠,只有約十分鐘的步行路程。雖然已買了合法尖隊的Florence Card,但到達博物館時,有這咭等排隊入場的人也很多(Florence Card 持有人跟網上預購了門票的人排同一條隊)。最後也排了約20分鐘才能進場。

因之前做的資料搜集中,有人說並不能讓他省了多少時間;在開始排隊的時候我Target了身旁即場購票隊的跟我平排的一人,看看 Florence Card 究竟是否物有所值。結果發現我這「付費玩家」快隊的移動速度的確比即場購票隊的快很多。比如說我隊有15人入場,他隊的只有2-3人。

Gianbologna 的
The Rape of Sabine Women。
那 Rape 不等同今天的強暴,
而是綁架的意思。
學院美術館並不大。過了安全檢查,進入博物館的第一個房間。Giambologna 的 The Rape of Sabine Women 己令人感到震憾。雕塑中三人Expressive,誇張帶點扭曲的技體動作,構成一個極具張力亦震懾的場面。這雕塑只是石膏版本,相信它的大理石版本會更精緻。

要一睹大衛像的風采,必須先穿過這 hallway。它也令大衛像顯得格外宏偉。


轉個身,甫一步入第二個房間,便已遠遠見到大衛像屹立在門廳的另一端。門廳的兩旁,除了有好幾幅14世紀的繪畫之外,就放置了5件 Michelangelo 米開蘭基羅未完成的作品。包括4件一組,由 Pope Julius II 委託創作的 Prisoners 或 Slaves。這4件雕塑本來是作為 Pope Julius II 死後墳墓的紀念碑。但最終是究竟是由 Pope Julius II 自己終止委託而使令這四件作品未能完成,又或是 Michelangelo 本人習性不將作品完成:"Examples of Michelangelo's habitual working practice, referred to as non-finito",則不得而知。這兩個截然不同的觀點,均可在這美術館網站收藏品的介紹中找到。

這4件雕塑也各有題目(由左至右):The Awakening Slave,The Young Slave,The Bearded Slave及 The Atlas。
無論如何,相比 Michelangelo 完成的雕塑如大衛像,又或我將會去梵諦岡看的 Pietà 聖殤,我更愛他未完成的作品(雖然這些作品都極其出色)。無論是之前在米蘭看過的 Rondanini Pietà ,或是這4件雕塑,都讓我覺,得這些「人」似乎想爭脫那塊大理石,走出來的樣子。這種狀態的雕塑非常充滿生命力,也極具現代感;這也是我喜歡它們的原因。

欣賞完放置在門廳的藝術品,大衛像就在眼前。大衛像享負盛名,除了它是一個完美極致的藝術作品,也因為它是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精神的象徵。雖然相片已看過千百次,它的美麗始終令人透不過氣來。

除了巧奪天工,我實在想不出還有什麼形容詞可以描述這傑作。
看完大衛像,尚有另一間很精彩的房間,一室全都是 Bartolini 雕塑的石膏模型。見這些雕塑上面都充滿了黑色的小點,初時還以為一定是石膏太脆弱,要鑽些小孔,再放些什麼支架在石膏裡面,好讓它們不會破爛掉。看完房間裡播放的一段有關雕塑製作的短片,才恍然大悟,那些小黑點,都是在將把模型放大做正式的雕塑時,用來使放大的比例準確的定位點。愈需要精確的部份,黑色的點愈多(因此很多美女雕塑的臉部都佈滿密密麻麻的「黑痣」,真可憐!)。片段也有介紹複製雕塑的不同方法。對好奇雕塑如何製作的人,不容錯過。


二樓的展覽有很多14至15世紀的宗教畫,雖然完全不是我的杯中茶,但展廳中的一段短片,展示如何從準備繪畫的木板、顏料,到繪畫和上金萡再加上雕琢工序的過程,其複雜性和艱辛,實在令我不禁對這些畫功看似有點幼稚的作品肅然起敬。

參選完學院美術館後,已差不多中午十二時。下一站是參觀佛羅倫斯大教堂。昨天傍晚經過它的時候,其實有點失望。因為它正門外的廣場不如米蘭大教堂外的空曠,拍照甚難;廣場周圍有點不乾淨的樣子;受洗堂外牆在維修中;再加上教堂外牆的白色牆身有點灰灰的,感覺很烏煙瘴氣,不似我在照片中看的美麗。

佛羅倫斯大教堂分為5個參觀區域,包括大教堂、拱頂、喬托鐘樓、受洗堂及博物館。Firenze Card 除了博物館以外,其他地方均可免費入場。由於之前在網上看過太多人說這拱頂千萬不可錯過,一定要上;加上我見快隊一個人都沒有,完全不用排隊,使決定先看拱頂。這463級樓梯,相比我之前上過的科隆大教堂,一因梯級較少,二因樓梯不是一直螺旋,有些地方可供休息,可算是不太難上。

在上了佛羅倫斯大教堂的拱頂約一半的路程的時候,會先抵達拱頂的底部。這時可以稍息一會,並以近距離看看拱頂內漂亮且宏偉的壁畫,在1572-79年期間,由兩位畫家 Vasari 及 Zuccari 共同創作,共需7年時間完成的末日審判。向下望,感覺如同身處天國望向地上(啋!哈哈)。
參觀完氣勢磅礡的壁畫,再多上一半(這一半有些部份很峻峭),便到了拱頂的頂端。那裡可以俯瞰整個佛羅倫斯的景色。景色蠻不錯的。

在佛羅倫斯大教堂拱頂拍的照片。
佛羅倫斯大教堂的正門。
由「天國」回到地上,入了大教堂內部參觀了一會見,也在外面拍了些照片。本來也想上一下鐘樓,但見它不比拱頂高,景色應與在拱頂看的差不多;也見時候不早(已下午二時多),便決定先啟程去比薩,大教堂其他未看的部份,若明天有時間再去看也不遲。

貼士:佛羅倫斯大教堂的門票有效期是24小時,每個部份可入場參觀一次。因此可以將參觀分為兩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