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06

我要快高長大

新年快樂!做中國人真好,一年有兩個新年,可以許兩次願。今年我的(農曆)新年願望是要自己思想快高長大,要成熟穩重一點了,不要再像小孩子般幼稚。

這幾天來有空閒,讀了好幾篇文章,全都像是往我臉上狠狠地刮一巴巴掌,令我又紅又痛;不過,痛之餘,也刮醒了我,好文章才有這種效果。


任性是要有條件的

讀今期號外,林奕華的文章《情人節最佳電影》,節錄以下一段:

很多人喜歡《亂世佳人》是因為想藉着有人寵他愛他而延續孩童般對任何事物予取予酧的任性。美其名「不想長大」和「不長大」。然而,可不是每個人都有條件「任性」的。慧雲‧李有,因為她漂亮。換了五官並不漂緻,身體沒有流着籃血而只有猶太人血液的芭芭拉‧史翠珊便一輩子不可能恃寵生驕與為所欲為。

我想我也是任性,不是因為我漂亮(雖然我也不反對,哈哈!),而是我有一個疼我的爸爸;他自己一人擔起整個家,讓我去做自己愛做的事。是時候交換一下角色,讓爸爸也可以任性一下。

再者,這種任性一般而言放在社會上並不適用,不過若夠精明的人,卻非常會玩弄這種技巧。但說到底,做任何事情之前還是要先看自己底牌夠不夠,才好出手。


要無拘無束地享受生活,先要做個財政自由人

也是今期號外的文章,內容都是關於理財投資。生於藝術家庭的我總會覺得凡事只講錢很市儈、很肉酸。這文章的一點提醒了我,

錢不一定買到快樂,更不比愛情、心靈滿足、以至健康更重要!
但坦白說:有點錢(或者應該說Being Financially Indepentant) 的確容許你有更多選擇。

對我來說心靈上的富有遠比物質上的富有重要,但做人畢竟也要向現實低頭,衣食住行全都是錢;再說,追求理想也其實也要用錢,我每月學聲樂的費用已佔了我收入的四份一,沒有錢怎辦?

腦袋突然湧起壞念頭,最近碰見的中學老師對我說,無論是拍拖甚至結了婚也好,現代女性最重要是Being Financially Independant,其一我想都是為了我好,但也未尚不是出自男性可以減輕他們的負擔/包袱的心態。但如文章所說,有點錢容我有更多選擇,到時我也未必會選擇和男人一起,或一定會找個條件比我更好的。怪不得現今離婚率這麼高,還有這麼多男人北上討老婆,因為香港的女性太自立,也太叻了。我覺得,Being Financially Independant是重要,但最重要還是Being Mentally Independant。


還真是要多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