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6

《美女與野獸》與性

《美女與野獸》,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故事內容和意義相信人人都知道.但有一天在公司開會時,有同事解剖故事背後其實還有另一層含義──少女對性的醒覺

故事中的野獸其實象徵性,美女初次接觸野獸時,覺得牠醜惡、恐怖、野蠻,但當美女慢慢地了解野獸之後,發覺野獸醜陋的外表背後原來有善良的一面.這就像是少女對性初時是一無所知,而性對少女來說是一樣醜惡的東西(社會不多不少也對青少年灌輸”性是不好的東西”的觀念);但當少女接觸和了解性這件事之後,便發覺性原來也不是那麼醜惡,甚至是美好的事.

記得好幾年前有一本書《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曾引起不少人注意,原著故事被說為根本是兒童不宜,經過作者抽絲剝繭之後,將故事的深層意義展現出來云云.

那些格林童話的故事不知是被「發現」還是「加進」了另一層意義,就像這個對《美女與野獸》加入”少女對性的醒覺”的角度.記得中學讀中國文學的時候已常常令我冒起很多疑問,那些會考高考雞精書對古人的文學作品往往有令我驚嘆的解剖,那些文字多得兩三頁紙也解釋不完,令我不禁讚嘆古代文人用字的精煉和後人對他們作品的理解力,一兩個字便可表達現時的雞精書要用一兩頁紙來解釋的意義.

至於這些所謂潛在的意義,真的是出自作者本身的意圖,還是只是其他人將其作品的背後意義加以扭曲或加入自己的傳譯?我一直不解.若時光可以倒流,真想挖格林兄弟,李白,屈原等人出來質問一番.

又也許,故事背後真正意義並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自己以什麼角度去看這些事情;就如以前曾聽過別人說”生命本身並沒有意義,意義是自己去賦予”的道理一樣.但寫故事的人一定會有某些目的,否則故事也太虛無了吧?

或者,若尼采重生,曾被希特拉德國納粹黨扭曲他的學說的他,可以給我一個完美的答案.

*****

記得曾看過一篇關於爸爸的畫的藝術評論文章,文章將他的畫風定名為「太空山水派」;問他對該文章中對他的畫和風格的評論有什麼意見,他只笑而不語.


(圖片取自香港藝術節 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