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9

粵曲之死(二)

二、給粵曲FANS累死

粵劇不是無觀眾,但就是欠了一班能鞭策粵劇,使粵劇進步的觀眾。很多所謂粵曲的DIE HARD FANS,其實往往只是某某旦或某某生的FANS;粵曲除了他的偶像唱得好之外,誰都唱不好。又或一些人就只擁護某派或某腔,甚或自己老師唱的粵曲,其餘的,不認識的,都不是好東西。盲目的FANS跟學生,很容易造就一些有名氣之後便疏於精進曲藝,卻只忙在有錢太太堆中打滾的老倌或師傅;有心鑽研磨練的人,又往往沒有市場或欠缺觀眾,而得不到更好的發展。

以往跟媽媽看過幾個粵劇表演,都很不喜歡,例如因為觀眾很多都只是去捧某演出者場,看完那一段了,便很張揚地拉隊走人;又或試過不少次,坐在附近的觀眾竟跟着音樂一起唱;甚至有人邊看邊吃東西等等,很破壞有心看的觀眾的情緒。像這次音樂會,大家可以真真正正坐低,靜靜細心欣賞音樂的粵曲音樂會不多。可惜的是,還是有小部份人很不懂得聽音樂會的禮貌,例如坐在我身旁的母子,母親半場都在餵孩子吃朱古力手指,我便半場都在聽她加插拆鍚紙包裝的「時 LEE SA 拿」聲;大會攝影師,不將相機的效果聲音關掉,拍每張照片時,相機發出「嘟嘟」聲響;又或前文中提到,音樂會中高談闊論的人,竟在某曲的演出途中「真人同步發聲伴奏」!還說他是某獨立電影的導演,文化份子應當比阿叔師奶更懂看演出的禮儀吧!或許他想刻意表現自己比在場所有人更懂得粵劇吧!

先不要說粵曲如何吸引新觀眾,粵曲有這樣的FANS,我這種對戲曲有興趣的人,多接觸一兩次都怕怕了。更不要進一步想如何賺我這些最喜愛看表演的人的錢(Performance Alcoholic的錢應相對其他人易賺啦),我有的選擇多的是,不看粵曲,還有京戲、越曲、崑曲等等。吸不到新血,FANS又慢慢老了,粵曲怎能有美好前景?

題外話,內地不少唱粵曲的人唱得比港人好得多了。

(待續)

3 則留言:

Meshi 提到...

//真真正正坐低,靜靜細心欣賞音樂的粵曲音樂會//
這是洋人聽音樂會的文化吧?誰說聽粵曲也要這樣?正如洋人喝湯要悶聲不響,中國人要喝得唏唏呼呼的才是給面子。這中間沒有「有/沒有文化」、「懂/不懂禮儀」之別吧?

南蠻人 提到...

我應該補充, 我想說的是在怎麼樣的場合應有怎麼樣的禮儀 - 入鄉要隨俗. 若在新光戲院或棚子看粵曲, 有人高聲喧嘩吃花生甚至杯麵也不足為奇, 那是那些場合的文化.
但我看音樂會的地方是一個小型cafe + art space的地方(類似Fringe Club), 很明顯不是新光戲院那調調, 因此我對某些人的行為還是感到十分意外.

Unknown 提到...

意外!十分意外!我有靜靜細心聽粵曲.但那些場合的文化. 還是感到十分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