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9

葉問

看了,感覺唏噓且鬱悶。片末葉問打低那日本軍官佐騰之後,在擂台上俯瞰在場觀戰中國人的歡呼時的神情,令我久久未能釋懷。

打倒了日本軍官,在台下那班來觀戰的百姓,無不因功夫把日本人打過落花流水,為他們爭氣,也爭回面子和民族尊嚴,而熱血沸騰,在台下高呼「中國功夫萬歲!」。但葉問的臉上和眼中絲毫沒有欣喜的神態,反而帶點悵惘:有誰知我心?

功夫雖為國粹之一,但在戲中,對中國人來說其意議始終停留在懂功夫來耀武揚威,以暴易暴,或高尚一點的「打低別人而為民族爭光」的層次。也可憐中國人的民族尊嚴是這麼脆怯而無能;或是說因中國人普遍來說都是膽小怕死,軟弱無能(不只身體,精神更甚),被人家欺壓到絕境也不會反抗,只期望有一個有「神力」的人來打救自己,而不相信團結和群體的力量。

要深入地寫我的感受,怕又要般一大堆中國在上位者與一般人思想落差,而引致的種種社會及其他問題,又或歷史及政治如何形式今天中國人的性格。最近看鍾祖康的【來生不做中國人】,便探討不少這些問題。

感覺是沉甸甸的2009年,還是多寫點輕鬆的文章好了。

3 則留言:

Betty 提到...

对比鍾祖康的【來生不做中國人】, 我更喜欢看柏楊的【丑陋的中国人】

L L 提到...

中國人有醜陋處,也有優雅處。

正如外國人有優雅處,也有醜陋處。

[葉問]我也看了,倒是覺得拍得很不錯,很用心,好有誠意。

聶秀康 提到...

柏揚先生我愛中國人吏網,更愛皇后之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