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05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今天去看了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很好的一齣戲, 美麗得令人心痛的一齣戲.

Johnny Depp 美得令我心痛. 從來沒有想過他可以這麼漂亮. 沒錯, 是漂亮, 漂亮得纖細, 漂亮得脆弱, 漂亮得淒美. 像是肥皂泡一像, 那麼輕盈, 七彩繽紛, 但一觸即碎. 他的演技真的深不可測, 表情豐富快樂, 眼神卻流露出空洞與寂寞, 完全立體地呈現了Willy Wonka 的性格.

Willy Wonka 令我心痛. Willy Wonka 擁有一間全球最大的朱古力工廠, 人人羨慕, 他在人們面前也似是很快樂, 但那只是 "強顏歡笑", 其實Willy Wonka心靈很空虛. 加上他曾被人背叛, 他研究的烹調處方被人偷去, 令他關掉工廠, 以後再不相信人. 服裝和怖景設計是一絕, Willy Wonka 身上穿的都是華麗悅目, 設計誇張, 布料質地矜貴的服裝; 工廠裡面像是人間仙境, 應有盡有. 物質上的充裕反襯, 也更突顯他心靈上的空虛. 幸好, 這個是Happy ending story, 最後Willy Wonka 找到心靈的棲息處 -- Charlie的家.

戲中其他角色也令我心痛. 除了Charlie的一家之外, 為什麼人人都好像要找一些東西來認叻? 我知道世界是弱肉強食, 但做一個平凡人好像是一件可恥的事. 在社會上明爭暗鬥令人心力交瘁, 若我有能力, 我想我也會像故事結尾Willy Wonka 和Charlie一家活在朱古力工廠裡一像, 去一個與世無爭的國度生活.

By the way, 這個帶點黑色幽默的故事令我想起幾年前看過的一個音樂劇--Shockheaded Peter, 雖然那故事比較恐怖, 但喜歡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的人應該會喜歡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