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6.07

只看數字不看質素的中國

這幾個月來,每天坐巴士上下班,總會看到巴士電視上播放一個名為「回歸答問」的短片。短片內容如其名,都是與回歸有關;猶記得在這之前有一類似短片,好像是叫作「神州答問」,兩者都是SELL中國如何如何好。看以下有關該短片的介紹:


節目以短訊形式報導有關中港兩地各式有關回歸的種種資訊,取材方面包括:經濟、文化、民生、社會等消息。而在每則資訊之前亦會加上一條點題式的問題,觀眾只透過每集短短15秒,即可以更深入真切認識這十年間,香港回歸歷程的種種變化,藉以達到國民教育的效果。


HARDSELL不是問題,我也覺得香港人需要國民教育,但有一點令我疑惑的是,無論是經濟、文化、民生、社會等等範疇,所有的答案,都只是用數字/數量去標榜祖國如何進步如何好。這令我想起民革的時候全民大煉鋼,人們為了達成數字目標,只求數量不求質量,家裡有什麼都給拿去煉鋼,最終煉出來的都是爛銅爛鐵。從那些短片的資料,我只感到這和大煉鋼沒有什麼分別。說每年人均生產總值上升了多少巴仙、公安換新制服要做多少萬套、什麼文化演出又用了幾千萬元......一切只用數字交代。質素呢?沒有相關資料。


也許對才開始掘起的中國來說,最能令他們引以為傲,就是這些數字,可惜也只有這些表面數字;就如那些內地暴發戶一樣,他們關心的和可以用來逞威的,也只是些數字;說遠些,看內地大導演張君和陳君,漸漸也沾染了這些習氣,拍的電影吹噓如何千軍萬馬、又用了多少億投資,衣服佈景極盡華美,我只覺得是矯揉造作用錢堆砌雕琢,卻沒有靈魂;真懷念他們的舊電影。


對!中國是地大物博,一人給你一塊錢也有十三億,那又如何?那只顯示到中國人文化水平低和沒有深度;很多東西不是可以用數字來衝量的,國家政府做事應以人為本出發。只希望有一天能在這些國民教育的片段中看到國家講解用了什麼方法去改善人民生活質素,小孩人人有書讀,沒有勞工被剝削,窮人老人有政府照顧,而不只是一堆冷冰冰的數字時,我就真的可以從心引我的國家為傲。

2 則留言:

卡臣 提到...

怪不得中國留學生的數學科成績比外國學生高
中國人對數字的多少有高敏感度

匿名 提到...

同啊, 數字看來很科學, 但其實也是很易作假的"偽科學".

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