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7

不殺生

尤記得禪修營的其中一個晚上的分組討論中,其中一位組員問我組的法師:你們僧侶說不殺生,但植物也有生命,那不也算是殺生嗎?還有當我們走路,有很多時候都會在不知情之下踩死一些小昆蟲,那修行「不殺生」根本可說是不可能的事。那怎麼辦?


先不寫那時法師的回答,我在蘋果日報星期六的副刊看到區樂民寫的專欄文章,可透露一二。


一個和尚因病入院,住院期間,染上了疥瘡,那是皮膚的寄生蟲,患者痕癢難當,整夜不能熟睡。


「這個病是可治癒的,」我蠻有信心地對和尚說:「除了臉部,全身塗一次藥水,過一星期多塗一次,並以高溫處理衣物,便可殺掉那些可惡的寄生蟲 。」「殺掉寄生蟲?」和尚有點遲疑。


我想起佛家最反對殺生,但現實是若不殺掉寄生蟲,疾病不可能治癒。「如果不醫治,有甚麼結果?」和尚滿懷慈悲心。「你不會因此死亡,」我如實道:「但會一直痕癢下去,並且把病傳給他人。」「如果我獨居深山,」和尚又問:「就不會傳染別人了,對嗎?」「對,」我點頭說:「但你就不能向人宣揚佛法,普渡眾生。那不是更大的損失嗎?」


最後,和尚誠心誦經,接受治療。生命中總有取捨,不能每次都兩全其美。


「取捨」兩字,正是那時法師回答的重心所在。守五戒中不殺生的精神,其實是想人們能夠對其他生物受苦有敏悅的察覺,並盡量將受苦減到最少。法師舉例說,他知道P&G這公司不好的地方,但身為僧侶的他,由於沒有多少錢,因價錢便宜,在取捨下,他唯有選擇買P&G出產的牙膏,而不去買那些環保或是Organic的牙膏。


他又說,無論是守不殺生或是處理其他事情,都是關於你如何「選擇」;生命也是一樣,是你自己選擇如何活出你的生命。不要想一步登天,而是容許自己慢慢地進步,當可以作出選擇的時候,懂得去做適當的選擇。

1 則留言:

卡臣 提到...

我做的取捨
決定(去留)
好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