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07

我應該和妻子還是愛人一起?

禪修營至今已過了一個多月,但一行禪師的講話我至今仍是念念不忘。

晚上一友人又再對我講起她爸爸的婚外情,我實在沒有辦法也不懂如何幫助她,一直只能默默地聽她訴苦。這令我想起一行禪師在禪修營回答過的一個問題。當日有一位匿名男子發問,問題大概是這樣的:「我是一位已有太太和兒女的丈夫。大約半年多時,我重遇我的初戀情人,那時她不能和我一起,但現在她能和我一起了;我愛我的太太,又愛我的初戀情人,很想和好一起,我應該如何做?」

還記得禪師聽到這個問題之後,仰望了良久,才慢慢回答。禪師的回答的大意是這樣的,他說:

當你遇上了真愛,便會明白,當你能令身邊的人快樂,自己也會快樂。真愛的愛不再單純是個人的而是互相影響的。一個家庭裡面,若父親不開心,母親也會不開心;兒女看見父母受苦,他們也會受苦。

所有念頭(好的壞的)都有它的種子。一段婚姻關係裡面,雙方都要負責任。細心想想,為何你們會讓背叛的種子在你們的婚姻關係裡成長?而你們卻忽略了去灌溉你們愛的種子?若說你和初戀情人這段關係,偷偷摸摸的,這種從背叛和恐懼中建立的關係,再成長下去,也不健康。

最後,禪師建議那人不應再繼續那段不健康的關係,他應該離開他的初戀情人,回到妻子和自己的家庭,好好修補這段婚姻和這個家庭。

******
現在太多人鬧離婚、搞婚外情了,那些人不知是喜歡跟潮流還是現在的人都少了忍耐力了,我則覺得是,他們不尊重婚姻、不愛承擔責任、也不遵守自己許下的諾言;可能電視和電影結婚場面看得多,對那幾句結婚誓詞只有「很容易說」、「聽到背熟了」的感覺吧!但這可是說簡單,但卻責任遠大的事。

一行禪師說他希望有日成立一個機構,讓想結婚的人修習如何受和相處等等;修習一年後,若他們能畢業才可以結婚。這真是一個非常好的點子!

有時候想想,很多時候當自己做某些事情一段日子之後,便會忘記當初為什麼會想去做,和熱情動力所在。禪修令我漸漸學會嘗試尋這些「根」,將自己的心回歸起點;當然,有時候還是會失敗;不過,至少我學會在做決定之前多想想,不要意氣用事。

不知道現在的小孩子都被批評不愛負責任、自私,是否因為受他們的父母親下的種子所影響?作為父母的,想想你們給你們的小孩什麼樣的身教!

1 則留言:

卡臣 提到...

14女生玩5P,是壞的種子.
年輕人要抵擋現今的物慾橫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