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07

人生馬戲團

看了一段有關馬戲團不人道對待動物的片段,非常感慨。

有些人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破壞大自然,不尊重其他生命,逆天而行;片段中反映馬戲團的一些事實,是其中一個”漂亮”的示範。那些野生動物本應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大自然,但在人類的”悉心栽培”之下,牠們被訓練從事馬戲團表演的工作,而那些動作根本不適合牠們去做,以換取一個只足夠讓牠們轉身的狹小鐵籠居住,老了沒用便被人遺棄、拍賣甚至是射殺。

聽上去好像是很殘忍,但轉個方向想一想,人類何嘗不是這樣對待自己;最可笑的是,那些動物是沒有法子,被人類迫害捉了去綁上腳鐐工作;但人類沒有被別人鎖着,卻是心甘情願地被鎖,甚至是自己製造枷鎖去鎖住自己。

一直都覺得其實人真的非常醜惡,也很虛偽,連動物都不如。記得多年前曾看過Blaise Pascal 的名言,”我認識人愈多,我愈喜歡狗。” 那時愛煞這個句子,至今沒變。

我相信因果論,大自然將會報復人類對它做成的破壞,而天總有一天會懲罰人類的所作所為;但似乎在那天來臨之前,人類已被自己製造的東西--農藥、激素、催生劑、藥物、加工食物和用品、假東西......毒得死光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