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06

藝伎的回憶

總覺得很多日本男人其實很變態,尤其是對未完全成長的小女孩更是有種不能解釋的迷戀(或者只是我不理解他們).看《藝伎回憶錄》更進一步確定我的想法是正確的.

董事長與小百合的愛

故事尾聲時,豆葉對小百合說,出錢讓她將她訓練成藝伎的人,是董事長.而最終的一幕,董事長會小百合時,對小百合剖白,他還記得,當她還只是一個小女孩時,在橋上和她相遇的情景;他的眼神彷彿在暗示,自那時開始,他已對她念念不忘.

我對這一幕的感覺只有噁心,一個男人用錢,將一個他曾多年前遇見的小女孩,但現在已成為少女的女子培育成藝伎,還要說是一早已愛上了她,只是因一些事而不敢追求和擁有她.我看怕小百合只是他的一枚棋子而已,愛什麼愛?哪人會將自己所愛的人變成一個就算不是妓女,也算是陪酒的小姐?

日本人的虛偽和矯飾

記得看一篇影評寫飾演董事長的男演員演得並不好,斯文得來又有點猥瑣,曖曖昧昧的,個性毫不鮮明突出.我則覺得,他演得好,因為這就是日本人的個性!看歷史政治以至社會文化,都顯示日本人很多想做又要瞻前顧後,做了又不敢認,還將事情轉彎抹角解釋或是將之合理化/美化的處事作風.

看報導有關一些日本人極力維護"藝伎"並不等同妓女,其實是很有文化的一種職業,因為她們要學習很多不同種類的藝術例如音樂舞蹈,又怕這齣戲會扭曲和損害藝伎的形象.我不去評論這齣戲是否有扭曲藝伎,因為我對藝伎沒有太多研究.但且看日本近幾年(相信也不止幾年了)興起的援助交際.美其名,援助交際是一些就業人士給和他們交際(去卡拉OK,飲飲食食之類)的女學生的零用錢或學習援助費,但實際上很多時候都牽涉到性交易.性質上唯一的分別可能是妓女是全職的性工作者,而那些援助交際的女學生則只是做Part-time或打打散工.

不去談論這齣《藝伎回憶錄》有意、無意甚至是刻意去強調藝伎小百合出賣初夜,從而令人聯想到藝伎等同高級娼妓、交際花或是情婦,但若這個職業是有涉及性交易,那理你用什麼藝術音樂去將之包裝,那只是高級和低級的分別.中國古時也有類似日本藝伎的職業,那些青樓女子琴棋書畫樣樣皆精,但也一樣要出賣性.日本人對外界看待藝伎的態度是否過敏了一點?

其實一直對這些西方人拍講東方的故事不太抱有期望,說到底都是似在看”鬼佬唱大戲”,只有表面得不到神髓.反而退一步只看看佈景服裝,Hollywood真不是蓋的,"夢"真的是要用錢蓋出來,雖然並不一定是個好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