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0.05

窮爸爸

還未有看過《窮爸爸,富爸爸》這本書,但從朋友口中,對這本書的內容略知一二.我爸爸正是該書中窮爸爸的一類人, 因此我也身同感受.

我家並不富有,大部份時候都算是衣食無憂,但多年來住的地方都是租來的,香港寸金尺土,因此租金便成為家中的最大支出.父親年事已高,像他年紀的人大都退了休,抱了幾個孫兒,過着優閒的生活,但他仍然要為了家庭和生活而勞碌.”那你努力點,賺多些錢養他便行!”我也想,也渴望有這個能力,但坦白說,”泥菩薩過江”,我暫時未能夠做到.而這個問題也成為我壓力的一大泉源.

今天晚上爸爸在抱怨教學不愉快的時候,我唯有對他說,不開心,便去教另外一個地方,另外一些學生,這時他大喝一句:”若你養我,我便不用這麼辛苦!”這話除了令我難受加上內疚之外,我不是想找藉口逃避或推卸責任,但我真的覺得,爸爸在這個年紀還要這麼辛勞工作,是因為他年紀輕時沒有做好理財和將來計劃,於是年老時還要為錢奔波,錯並不在我.以我所知,爸爸年輕時也曾賺到點錢,若他那時做好理財置業,今天未必富有,但至少住方面已不用擔憂,就算現在仍要工作也可以算是打”風流工”,可以賺多少用多少.

而我,一則錯在年少氣盛,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放棄一份高薪的工作不做.二則錯在”遲出世”,若我早二十年出生,我現在應已四十多歲,應事業有成或已嫁作人妻,幸運的話或二者得兼,而不是處於事業愛情兩皆在尋尋覓覓的階段,那我應該有更好的能力照顧爸爸.想多一點,也許我不夠幸運,也不夠漂亮,否則給我釣到一個金龜婿,那他們便不用愁.

有爸爸作為我的借鏡,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和督促自己,做好理財計劃,有機會要學學投資.再者,我不是不願意挑起養家的這個擔子,不過可否讓我挑也挑得輕鬆一點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