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

聲樂

不經不覺,己學了三年聲樂。

最初學聲樂的原因和目的,除了是喜歡唱歌、覺得歌劇好聽之外,都和大部份人想學唱歌的原因一樣--希望自己唱到更高音。每次聽歌劇,總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唱到那些女高音才唱得到的high C, high D, 甚至是high E high F。

愈學得久,才發覺學聲樂可以得到的東西,除了唱歌技巧的進步和音樂修養的增加,比我所想的更多更豐富,可以使我更認識自己,其中亦滲透不少做人的道理。

唱歌時應以技巧表現感情,而不要被感情駕馭情緒,因為當太感情用事,聲音便會失控,歌會唱得不好;理性一點,才能好好地將感情豐富的而有層次地流露出來,因此要對自己的情緒有所控制。從學習呼吸中我也體會到做人要節儉:當一句句子開始時,不要一下子便用盡剛吸了的一口氣,因沒需要,也不划算;留着適當的地方才多用點,也永遠留着一點點,不要用盡,有意外便有儲備應付。又如學習如何才能唱出最有穿透力和漂亮的音色,老師常問,若有20磅的力量,將它分散成20份,每份1磅的力量強,還是將那20磅集中在一點的力量強?處事也是需要這種集中力吧!唱歌也令我悟到人的意志真的是不可思議,好像唱每一句句子夠不夠氣,除了有些技巧外,最重要還是自己的意志,只要自己想着肚子有一個泳池般多的氣,便很少會不夠氣,唱長長的句子也沒有問題。其實學聲樂的最重點並不是學習唱歌技巧,而是學會如何思考每一句句子,當你思考的方法正確,身體便會奇妙地自然配合,這就是所謂技巧。

現在上聲樂課,最大的滿足感不再局限於那些愈練愈高的音,反而是在唱歌當中,能鍛鍊自己的思想精神更集中和昇華,感覺到呼吸在喚醒身體,還有每一個細胞都在活動和努力的感覺,每唱一次歌,自己就像重生了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