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4

MOOC‧愛學習

在工作了十多年後重返校園,這一年來學了很多。學習內容,有的是與以前的工作有關,有的是個人興趣,有的則是全新的領域。

初放暑假之時,很失落,不是因為由繁忙的學習生活剎那間轉為悠閒,未能適應,而是因為暑假沒課上,沒東西學,很無聊。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天會對追求知識有這種飢渴。

之前有同學推介一個免費學習的網站,叫Coursera。之前有看過一下,但當時還是在上學期間,自己又對這種新興 Massively Open Online Course (MOOC) 大規模開放網上學習沒有多大信心,便把這事兒丟到一旁沒理。可這暑假若無所事事,日子太難過,又虛耗光陰,便又再到網上去看看有沒有什麼自己有興趣想讀的。

一看之下,不得了,實在有太多意想不到的課程!與興趣課程不同,這些課程的題目都是很知識或學術型的,部份更很專門。有的是我有極感興趣的,例如有關市場推廣、商業策略、電子媒體、音樂等等,有的不懂也沒有太大興趣,例如科學、數學和工程等等。大部份的課程都是免費的。課程設計嚴謹,有教學大網,參考書目,建議學習進度表、Quiz、Assignment 等,大部分都由大學的教授任教。Assignment可自由選擇做與不做,做的話作業完成後會由同學修改(Peer Assessment)。於是有理沒理,Sign Up 了好幾個,有的待開課時跟着它的進度和功課學習;有些已完結的課程,待有空的時候便看看其內容。

對MOOC的經營模式很好奇,但也有些懷疑,「世上沒有免費午餐」,總覺得免費學習的質素不會太好,又或內容只會極淺又或是遊說人參加付費課程的teaser。否則長遠如何sustainable?而大學又因何肯花人力物力投資在這似乎沒有收入的項目?看了Wikipedia 的介紹,這似乎是學術界在推行的一種新的,給合科技的學習方法。那好,我又不妨做做白老鼠。

開始上了幾個課程之後,不得不讚嘆,這些課程的質素其實都很高。例如我多年來都不知道如何改進的ear training,Berklee College of Music 的 Developing Your Musicianship 課程便幫了我很多。又或 London University 有一關於職業與找工作的課程,正是我的及時雨,除了教授求職技巧,最妙的是,課程提供了很多練習,可幫助學生多分析和了解自己,從而定立更清晰的職業路向。我很相信這些大學的投資不會白費,作為 Branding 和 Users Engagement 這實在是最好的方法,而透過這些課程中學生在Forum的討論和建議,學校也能參考和改善教學方法和內容。對學生來說,除了獲得知識,更可透過學習認識不同的人。

有點遺憾未能繼續在荷蘭完成我的大學課程。除了希望有張大學證書,圓我的大學夢,增強我在社會的競爭力以外,也因學習本身,實在是一件很令人快慰的事。學習能開拓思維,也能讓我探索和發掘更多自己發展的可能性。上 MOOC 課程可說是一個安慰。

我覺得,這 MOOC 最寶貴的是,為未能在大學學習的人打開的一扇門。願這門能長開。


******
網站 Top Free Classes 齊集了不同MOOC提供者的課程列表。又或可直接到CourseraedXOpen2Study 等,找尋你有興趣的課程報讀。部份已完結的課程也可「報讀」,報讀後便可以瀏覽存取課程的教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