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14

《在荷蘭住太久》測試

朋友傳來一個給我消遣的文章,其實是一個列表,用作測試是否在荷蘭住得太久。

這篇叫 You know you’ve been in The Netherlands for too long when…的列表,共有一百個項目。網上有很多人都有加上自己的評論,蠻有趣的。(其中一篇按這兒

我不會逐一在此細答,但概括地看,似乎我還未住得太久。最大的原因是:我還未能用單車代步!這是我在荷蘭生活最大的遺憾。

生長在大城市的我,小時候鮮以單車代步,又也許因父母皆不愛運動,又沒有很多戶外活動,我騎單車的機會也極少。我印象中騎單車的經驗,只局限在灣仔以前有個戲院後面附近的空地。那時候爸爸跟他的某位朋友很親近,常常見面,那叔叔就是住在灣仔。他有個跟我和妹妹年紀相若的孩子,每當爸爸跟他朋友gathering 時,我們小孩們就又 gathering;因為那裡有好幾家單車舖,租車很便宜,便常常租那裡的單車一起玩。因沒有學過如何騎單車,又沒人教,租的也只限帶有「輔助轆」的單車。後來gathering 少了,我也就此告別騎單車。

在荷蘭,連年紀小小只有幾歲的小孩子也擁有自己的單車。假日在街上,很多時會見到一家大小一起騎單車遊玩。家長完全很放心,走在前面,眼也少向後望,小孩子在後面盡量跟着。不似中國人父母,連小孩在公園內跑跑,也怕他會跌倒,時常把小孩看得緊緊。有時候我也會見到一大班小孩一起騎單車,其中只有兩三個成人,大概是老師帶學生去outing。

無論如何,荷蘭人的騎單車技術可真是非常利害的。除了像列表上所說雙手不扶單車扶手,騎單車時可同時吃東西、喝咖啡以外,我更經常見到有人邊騎單車邊text message!有次我跟我的同學提起這事,他說那很容易,人人都會。我說在街上邊騎單車邊text message 很危險,他竟回答這很安全,就跟我邊走路邊text message 一樣安全。騎單車對荷蘭人來說,就如同用雙腳走路。
荷蘭人的高很不可思議,
簡直是進擊的巨人真人版。

雖然我還未能用單車代步,不過總算是學懂了騎單車。試過由家騎單車約十分鐘到附近的公園,最大壓力是要把車靠向右,因為可讓人在左邊超車。另外,單車徑上也容許電單車通過,加上有時候單車路就在馬路旁,隨時有汽車呼嘯而過,更令我這初哥害怕。更莫論我更要看燈號過馬路。

除了有關單車以外的項目,好些我看了之後都會心微笑,我想我也真的是相當習慣了荷蘭的生活吧。例好我只會 "alstublieft" 及 "dank u wel";懂得"cafe"與"coffee shop"的分別;見識過荷蘭人可以一整條方包或一盒一升牛奶做午餐;一個下午經歷多次大雨及天晴,堅是變化莫測的天氣。個人認為最好笑的是第41項 "Being tall gets a new meaning"。連結文章的作者的comment 也極好笑:Yes, it’s called being a giant。原因請自行看右圖。

荷蘭生活快將結束,本來在剛抵荷蘭的時候想多寫荷蘭生活點滴,但事與願遺,可能要留待返香港後寫回憶錄。又或在有生之年,可能我會重返荷蘭,再完成我未完成的大學課程。那時候一定要自己寫寫寫。不過,在這兒旅居一年之後,賓在想念讓人熱血沸騰的搏殺的日子。期待返香港搏殺!

2 則留言:

卡臣 提到...

圖中人好似有兩米高

南蠻人 提到...

男的也都可以很高,成日有D兩米幾巨人。又大份(雖然不肥),令我一見到就諗起維京人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