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09

真愛

再過十多天,就是六四的二十周年。

從小到大,一直不清楚六四是什麼,對六四的印象寥寥:

小三那年,有好幾天電視機上不斷播着一些坦克車,然後就是很多人運着一些滿身是血的人、邊哭邊喊邊跑的片段,我什麼電視節目都不能看,很多都取消了。翌日,上課時,有位女老師對我們說,昨天在電視看到什麼什麼的時候,更把電視機掟壞了。某天爸爸媽媽帶了我和妹妹,說是上街遊行;那天人很多,多得車子都把車路讓了出來,車路上都擠滿了人,人人臉上帶着憤怒和憂傷,面走一面嚷着「打倒李鵬」的口號。然後就是運續好幾天,校服的右臂上加了一條黑色的帶子。

零零年讀APA那年,某堂課老師要求大家都要找一些圖片串連起來,說一個故事。有一位同學,製作了一段影片,影片播出的一首曲子,很動聽,是杜麗莎的真愛。歌詞分明是講愛情,影像卻全是些六四的照片:有民運學生累倒的照片,有母親痛哭背後橫額寫着孩子快回家的照片,有滿身是血的傷者被人抬走的照片,有我小三那年的大遊行的照片。邊看着那些照片邊聽那些歌詞,那課不知為何大家都沉默了,心很痛。

大概是今年二三月開始,明報愈來愈多有關六四的文章,看多了,對六四事件清晰了,以前跟爸爸的朋友聊天的時候,他們說的什麼愛黨不等於愛國,愛國不愛黨等等以前不太明白的說話,在腦海中浮現。現在我想我明白了。

當天那些愛國的父母失去了孩子,愛國的孩子失去了性命;今天滿口愛黨愛國的貪官愈益滿肚腸肥,但很多人民尚連基本保障也不穩妥。這樣的國家我不敢說愛,因它似乎連什麼才是真愛也都分不清。但無論如何,我只知道,今年六四的獨光晚會,我一定要參加。

從事現在的工作一年多,常常到國內公幹,對很多他們的文化、價值觀和處事方式都很不解,甚至憤怒。回望六四,倘若那天學生成功了,今天的中國又會是什麼景象?真唏噓。

******

「六四」是怎樣一回事?


杜麗莎【真愛】


自那天離開你 為何淒楚
但我始終收藏心中痛楚
眼淚流 心盡破 有誰人清楚
為佢犧牲過 如今怎會料到這後果

他可知 他可會關懷 今天我的際遇
有幾可月圓 有那幾可天晴
此生只嘆句奈何
誰人能明白往昔情意 只盼望最後可淡忘

夢已醒 心亦碎 只問句蒼天
仲有幾多年 此心可再開
接受柔情和溫暖 心共印情相牽
若再編織過 仍想再共佢結識過

此心經已傷透 他可知我憂
如今彷彿我一生似夢遊 
再也不想歌唱 再也不想聽到
愛之歌已變恨仇
誰人能明白往昔情意 愛與恨仍在心內流

自那天從不遇過 心裡的鎖
讓我一天可以伸手再摸
那柔情心遇過 雖令我苦楚
但我始終不忘 願佢始終不忘
仍深深記著那 記著那真愛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am curious about the culture, perception and attitude of Mainland Chinese you met in your job. Could you write more about it in detail?

過內人 提到...

千秋功過誰論定

Derek 提到...

See you at Victoria 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