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09

學擁抱

學探戈兩年多,第一次出國參加探戈節,跟探戈大師們上了十一節課,最大得着就是學如何擁抱(Embrace)。

沒有他們的錯誤示範,一直以為擁抱是件簡單又容易不過的事,沒發現原來自己的擁抱,其實一點都不完整,也不美麗 - 因心理/思想上沒有準備好完全接受舞伴,甚或加上中國人比較保守,男女授受不親的觀念深植腦袋,身體很自然的便反射了這些潛意識出來,做個勉為其難,不是發自真心的所謂Embrace,貌離神離。

用一位老師曾教導過、很老土但異常有用的學習方法 - 查字典,尋根究底embrace究竟是什麼,解釋非常有深意,也不約而同跟探戈大師所講的一模一樣。

EMBRACE
Hold (someone) closely with one's arms, especially as a sign of affection.
-Accept or support (a belief, theory or change) willingly and enthusiastically
-Include or contain (something) as a constituent part.

一個好的擁抱,女孩簡直是要像挖開男的心窩,整個人身(和心)都跑了進去,緊扣着他,令男的覺得「我準備好了隨時緊跟着你走,不離不棄」,男的就要像一棵大樹直立着,項天立地,令女的覺得「你什麼都不需要擔心,萬事有我去擔當」。在二十世紀,這個男女角色愈來愈含糊,甚至顛倒的時空,加上社會文化人生經歷等等的影響,要做到這樣程度的信任、心神皆完整接受對方的擁抱,確實不易。

曾有人問過我為何會這麼愛Tango,以前是因為它令我有借來愛情的感覺,現在我則覺得,它能啟發我學習和思考生活,是一面讓我看世界的鏡子。Tango is life.

8 則留言:

Betty 提到...

哗....好一句 Tango is life.

南蠻人 提到...

很多Tango人都是這樣說的.

sun 提到...

Tango is life.
正!

>它能啟發我學習和思考生活,是一面讓我看世界的鏡子。

這是投入的表現.
看見你找到自己的愛好
真是羨慕

L L 提到...

我也真的喜歡抱!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提到...

Just so good to embrace & to enjoy embrace:) So happy for u to enjoy & learn from Tango!

過內人 提到...

似乎「男剛女柔」,仍然是普遍女性心目中的想法。

南蠻人 提到...

Sun, 你也會找到自己喜愛的東西的!
Laulong, 有誰不?就是中國人太多顧忌。
Angel, thanks!
過內人, 只限跳舞啦!跳舞以外,我覺得現代男女都應剛柔並重。

匿名 提到...

我也在學Tango,早前上了Javier v Stella的課,現在則在上Laila v Leondro的Workshop,愈覺得Tango的精髓就在最基本的Embrace和Walking,溫柔的包容和尊重;清晰坦誠的溝通,正如人生。

我就是因為緊張和執著於完成個別動作,未能與舞伴好好溝通和照顧她的感受,舞就跳糟了,希望能從教訓中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