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2.06

歸屬感

歸屬感是一樣很奇怪的感覺。

有些人和地是自己很熟悉的,或是經常接觸的,但無論如何也沒法子建立到歸屬感。例如自己的床子、居住的地方,甚至有時走到街上,我覺得,我不屬於這個地方,或者是,我不想自己屬於這個地方。

相反地,有些根本不屬於自己,又或是沒有多大認識的、陌生的地方,卻往往能給我一種親切的感覺。例如昨晚再看《the Lake House》,芝加哥我只因以前工作去過一下(其實也有幾十之之多,不過都是來怱怱、去怱怱,根本沒有時間去多了解這個地方),但看見那些我見過的建築物、走過的街道、去過的Jazz Bar,還有我最愛的架空火車,卻比任何接近我的事物更令我感覺親近。

是否現在被困在一個空間或是地方太久,才會有這種感覺?又或者,這純粹是我的fantasy?這亦可能是舒適﹝精神上和身體上﹞的問題。舒適的地方容易令人覺得親切,也想更接近;慢慢地,這些情感加上慾望便漸漸演化成歸屬感。

可悲的是,為什麼令我覺得有歸屬感的人、物和地方都似乎離我很遠?說實在的,是我太不滿現實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