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08

攞到盡

做了這份算是我第一份commercial的工不夠一年,己令我「眼界大開」,感概良多。看今期以「一碗米飯看天下」為主題的CUP雜誌的其中一段文章,以中國吃文化觀中國人『攞到盡』的生存理念,正正說我中心𥚃所想。

不知是否中國歷史中,民不聊生的日子太多,古人對饑餓的恐懼一代一代遺傳下來,深深植根至現今無數中國人的DNA;在國家開始富強起來,物質漸豐的盛世中,這些不少讓我覺得光陸怪離的現像,更像被放大鏡放大,甚至誇張了般,展現在我的眼前。

或許真的是沒飯吃的恐懼的DNA在作祟,不少中國人每當遇到「有着數」的情形,往往不去想是否有用合用,先拿了「霸了」再算,不要蝕底,肥水不留別人田。再者,現在工作遇上不少人,你一心想與他們合作,互惠互利,製造雙贏局面;但那些人往往急功近利,彷似有今生無來世,得寸進尺,為求利益不擇手段,不停做些大小動作,不但讓自己的益處加大增多,更虎視眈眈,想連別人那份也搶奪。

老人家常說做人要留一線,但現今世界轉變太快,今日不知明日事,因此,今朝有酒要今朝醉,今天有風就要駛盡𢃇。面對這樣的社會,老人家的智慧是不再管用的了。

CUP那段文章,筆者用了不少中國歷史和詩詞等作印證,最終他還寄望,「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是地球的一份子,別顧着『攞到盡』,要留有餘地,而且要保證餘地的廣寬以及不受侵擾。因為『攞到盡』的生存理念,已經有幾千年的殘暴社會,可為證明。」但幾千年的歷史,只證明了人是貪得無厭,得寸進尺。但還是那句老說話:Never stop hoping。

3 則留言:

卡臣 提到...

妳幾時飛走?

南蠻人 提到...

你都唔聽書!我唔飛啦。

匿名 提到...

can't agre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