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8

愛與性

有時世事就是這麼奇妙。當你苦苦追尋某些事或真相而總不得知,上天就會給你一些線索。

最近一直在意自己對男女關係和性的價值觀是否出了問題,亦對現時很多這方面的現象有很多疑問。今天給我在未來妹夫開的漫畫店中找到這本書--《相約在九龍》(九龍で会いましょう),給了我一點啟示。

這是一本好幾年前出版的漫畫,由柴門文所畫。內容圍繞兩對情侶,其中pair 1都是日本人,pair 2女方是香港人,男方是生日本人。pair 1的男是個專一而內向的男子,他的女友和在同一公司工作,卻和他的已婚上司有染。Pair 2的男子是很多港人心目中的typical日本男人--多情又隨便,爰拈花惹草;女的是香港人--精明能幹,有點拜金主義,感情和性觀念上都專一而保守。作者巧妙地設計了各人性格、背景和兩對情侶間的關係,使整個故事處處充滿對比和張力:兩個男人/女人對男女關係/性的價值,香港女人和日本女人性格和工作態度的差異,香港人和日本人性、拍拖、男女關係、婚姻的等等觀念的分別和文化差異等。

現在的人都開放了很多,認識了不久便有性關係,亦有人純粹是為了性四處找尋對象。性開放的背後原因是單純為了肉體上的歡愉,還是學某朋友所說的「現在的人都要試過性才決定和不和一個人發展情侶關係(因為性事上合不合得來,很直接決定到二人較長遠關係能不能維持)」?柴門文透過她筆下創作的人物描述她的觀察到的一些原因。其中多情又隨便的東鄉(日本人,男)的想法是:「我也是在追求真愛的。只是,也有些愛也是幹過之後才真正了解的吧?......我也有我自己尋找真正戀人的做法。」「對愛充滿渴求,於是跟各種女人交往。愈是跟好們交往,愈是不明白什麼是愛。不知何時開始,變得只可以接近那些有性無愛的女人。」薰(日本人,女)和男友上司有染背後的原因是:「我的病,是無論怎樣真心愛一個男人,我的身體也會繼續出賣自己。」「我是...慾望很深...而又不夠堅毅的人...我已經試過很多次想改變的了...但是總改不了。」又或是如Jasmine(香港人,女)罵好男友東鄉時所說:「只要有點寂寞就逃到其他女人那兒去...」

反正現在的人無論對愛與性的想法、行為的背後原因都比以前複雜了很多(又也許是本人太過頭腦簡單),理也未必理得明,也唯有隨緣隨意,還有相信Jasmine,也相信是柴門文的想法:只要有愛在,什麼困難也能克服。(但願愛的信念夠強)

******
以下是一些有關《相約在九龍》書或電視集的資料: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jpn/news/kowloon/(日文)
http://www.tv-asahi.co.jp/kowloon/(日文)
http://tv.info.china.com.cn/intro2.asp?id=62084 (中文,電視集劇情介紹)

10 則留言: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提到...

OMG:) I love this title & contents - SEX:)

Sex could be taken as a kind of "sports" combining with physical + mental + spiritual, i.e. body + mind + soul!

You have to "like" your sports-partner, but not necessarily "love" him/her/it(?)!

VC 提到...

"只要有愛在,什麼困難也能克服。" is Bull Shit.

read some 柴門文's husband's manga.

南蠻人 提到...

VC,
柴門文的husband是誰?
"只要有愛在,什麼困難也能克服"是很脆弱/太理想的信念, 其實我還是較相信Kundera的那一套, 但那對我來說是太苦澀了.

匿名 提到...

如果未諗清楚
性會造成傷害

南蠻人 提到...

易先生:
如果未諗清楚, 性會造成傷害,但現在有些人是想也不會去想, 性對那些人來說, 就如大小便一樣. 三急時還會去想要不要去洗手間嗎?

若人人真的諗清諗楚, 我想現在世界一定不會有這麼多單親兒童.

南蠻人 提到...

Angel,

Maybe I'm too greedy and / or too stubborn, I insist this "sport" must have element -love- there.

For other sports include "physical + mental + spiritual" elements, I suggest tango to you, which I found all the elements are there. I do like tango very much.

VC 提到...

柴門文丈夫: 弘兼憲史

又, 若前人人人真的諗清諗楚, 我想現在世界一定不會有這麼多人. Ha Ha.

P.S. 大個女啦,兩情相悅o既,用套便是了。

Elvis 提到...

我倒是覺得,港人對性的了解太少了。就算一些人結婚多年,或者性伴無數,都不見得對性了解很深。

在香港,對性的討論,很容易便變成淫穢和狎褻的討論。其實性生活,性健康,性心理,性技巧等等,都是可以認真討論的話題。

在英國,有免費頻道的黃金時段節目談性。請來很多大學教授談性健康,性心理,甚至女人怎樣自慰才更易有高潮,男女怎樣的體位更歡愉,男性怎樣能有高潮而不射精,怎樣避孕,性病的危害等等,甚麼都可以認真科學地討論。

可惜,在香港這樣的空間實在太少。大家都像民智未開一般。

南蠻人 提到...

VC,
對! 現在人是很多啦! haha...,不過特首還在鼓勵香港市民生多些, 生三個! 有堅固愛情和家庭的人不生, 但又多了未婚媽媽...

都是怪人在性交前不諗清諗楚-諗清楚要不要戴套...

Elvis,
我以前在美加停留時也看過好些這類節目呢! 不單是性, 香港就是缺乏了認真地去討論的空間, 或許工作太大壓力了吧! 閒暇都不想認認真真地用腦袋啦...最緊要happy咪得囉!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提到...

Agree, Save, TANGO:) I learnt it sometime ago, so sexy:) Wanna pick it up soon this summer! Any good recommendations? Too bad, no good partner thoug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