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08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

最近才看《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有點相逢恨晚的感覺,但又暗暗慶幸自己沒有在十多歲時看這本書,否則今天的我一定會比現在更不堪。

看這本書的感覺就像是癮君子中了打毒針癮,稍稍清醒時明知其劇毒無比,不應沈迷;但身心卻始終不聽使喚,樂在其中不能自拔。真是”非如此不可!”。

徹底佩服作者既敏銳亦深邃的分析力還有寫作力,可以將人充滿矛盾,複雜而細密,甚至可能是混沌模糊的心思,像解剖似的,用他的文字抽絲剝繭再層次分明的展示出來。看的時候心情沈重,看到末章的時候更哭個不停,久久不能復原。

不喜歡劃花書本的我每遇到喜歡的句子或片段,就會在將那頁紙摺角;因這書可以給我細味的地方實在太多,角給我摺了十多廿個(其實應有更多,但每頁都摺好像有點過份)。若要寫閱後感,怎寫也寫不完。

此時此刻,我想將其中幾句摘錄在此。「人類的時間不會走圓圈,而是直線前進。這正是人類得不到幸福的緣故,因為幸福就是渴望重複。」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只有睇電影版
Daniel Day Louis的"布拉格之戀"
好似係80年代之事

暗黑的卡夫卡 提到...

FYI...just out of the blue

I did read it when I was a teena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