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9

韓德爾的 Alcina

先前已看了四個香港藝術節的節目,是有點失望;幸好,終於都遇上一個我覺得好看的節目了。是韓德爾的歌劇Alcina

如何個好看法?這是所有我看過的歌劇中,唯一一個由頭看到尾,中間完全沒有打瞌睡。要做到這一點,實在不易。歌劇長度不會太短,一般來說沒有三小時也看不完,要有相當的精神才能支撐看完整劇;就算些極出名、容易被人接受兼有多首著名詠嘆調的劇目,如比才的【卡門】,總有些地方或情節很悶,敍事曲太多大太長或是其他問題等等,加上劇場空調好又夠黑,令其成為「瞓覺位」;例如【卡門】的第三幕,每次看,往往都是我的香睡位(可能是因第二幕太高潮疊起,於是第三幕就要休息所致)。

整劇的音樂都非常有趣、動聽亦舒服,看得感覺輕鬆清新。沒有Baroque某些時期樂曲過份深澀和多層次複調,音樂令人耳朵難以消化的問題;也沒有了浪漫時期大部份歌劇樂曲都是男女高音用來賣弄又高又大的聲音,但情感上又不覺得有共鳴(有時候的確會覺得如此,例如看Puccini的La Boheme,Mimi死時唱歌還是太有氣有力,加上看幾次都是大肥婆唱,Mimi的死真的變得太滑稽);恰到好處的runs令音樂富有層次和趣味,亦令全劇的節奏爽脆流暢。另一有趣的是,可聽到 countertenor(高男高音)加 contralto(女低音)這樣的配搭,加上兩者都不常有機會聽得到,感覺很新鮮。有點可惜的是,我聽的那場Contralto跟男高音都唱得不好,Contralto唱Runs跟不上拍子,而Tenor則唱得太拘謹,像數拍子一樣(我甚至見到他唱runs的時候手在打拍子!),雖然Runs真的是頗難唱的。女主角在第一幕時唱得太用力,聲音有點不穩,但第二幕開始便漸入佳景,某些地方她把歌曲及那些唱死人的Runs駕馭得非常完美,也欣賞她在某些地方弄些小自我挑戰,例如非常高的音(應比high F還高,可恨我不懂分辨),不過還是聽得出她把握不夠,只輕觸就算(Sumi Jo的高音可真是完美)。

歌劇的其餘元素也有很多有趣和心思的地方,舞蹈部份混雜古典芭蕾發現代舞卻做得恰到好處,又能推進故事情節發展或氣氛渲染;服裝設計發其顏色運用、半抽象的場景及道具等等充滿深邃的意思和象徵意義。就算不愛音樂,只看這些東西還是滿充實的。

以前對韓德爾不太有興趣,因每次聽都是Massiah,實在不是我喜歡的音樂類型,但看了這個歌劇,真想了解他的音樂多一點。還有學唱這劇的歌曲。

Ah! Mio Car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