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9

假銀紙

近日因公常常要上大陸,和一大陸同事去找東西、買東西。

上星期和同事一起外出,她便很不幸地收到一張假銀紙,50元面值的,應該是在乘的士時司機找贖時得來的;那時她沒有發覺,到後來拿那張紙幣去買東西,收銀員說是假的不收,才發現那張是假幣。那張假幣頗新,也印得不錯,就是沒有了銀線,不仔細看真不會為意。那同事已不止一次收到假銀紙,她收過100元的、50元的,已累積有幾百元。

昨天上廣州工作之後,順道去買了些CD。因有說坊間充斥太多假銀紙,而身邊同事又常常中招,因此我也十分小心,找錢時必定小心看看紙幣有沒有奇怪,尤其是100元的和50元的。那時找回來的是一張50元,兩張10元還有些零錢。50元的沒有不妥,10元的上面也有銀線,心想沒事便收下了。誰知之後去到火車站買書付款時,那收銀員說我的10元是假鈔,不肯收!她還細說我的10元的銀線有點粗糙,又這又那的。我心想有沒有搞錯,10元也來假的!不太信她,我買完書後走去另外一間店買了些東西,又拿了剛才那張10元來付款,收銀員竟收了!因此我實在摸不著頭腦,究竟是真是假?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說中國「大國崛起」。一直覺得中國做事只重量和數字而不重質的我心想,就算中國真的是大國崛起,這「大國」的意義也只限於Size的大小甚或國家儲備的多少。尚有這麼多人民得不到政府的照顧,貪官仍到處可見,行政部門做事不清不楚,有毒有害東西到處都是,就連日常生活用錢也要常常擔心得來的錢是真是假,這樣的大國是怎麼的一個大國?我寧可活在一個生活得到基本保障的小國。崛起不崛起,只是表面風光而已。

6 則留言:

卡臣 提到...

乜都假
除了賊是真的

南蠻人 提到...

哈哈!

過內人 提到...

你也經常在大陸買唱片。

我不是常常返國,現在都要多付一點,用卓越amazon,將CD/DVD寄回來。

真的怕了。用電子貨幣吧,現在香港的銀行也有銀聯卡。

南蠻人 提到...

唉呀,在大陸買東西如何用電子貨幣?大陸的唱片甚或DVD真好,有很多在香港很難找得到的,在國內反而買到。Amazon太貴了。

過內人 提到...

我指的是amazon.cn。那是中國版amazon。

另外,銀聯卡在國內很多地方也可以用。我到深圳少年宮書城買書買CD/DVD都可以擦卡,沒有問題。

南蠻人 提到...

好!我試試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