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9

相信

今晚去看了梅麗史翠普主演的《Doubt》。主題圍繞懷疑,其實也是在講相信與不相信;加上身邊最近發生了一些事,令我對「相信」這意念充滿感慨。

人愈大便會面對更多相信與不相信的交叉點或經驗,也愈來愈學會或是被教導,保護自己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不能相信人;再來就是凡事抱懷疑態度,再去求真(那個真是自己心想的真還是真實的真,正如Doubt的故事一樣,有時候也是個疑問)。不知道這是否社會進步的其中一種副作用?或是如我老闆常常對我說的:「細路女,世界好複雜,你唔好咁單純啦!」是我想得世界太簡單?

我也希望自己能複雜一點,但我始終覺得,能夠相信人是一件幸福的事(除了有些特殊情況下,你不得不去相信),因為相信人能令人舒坦,看到希望;凡事懷疑,可能會令自己少受傷害,但這不見得會令我快樂。

很多人都覺得我很外向,很喜歡接觸人,但其實我愈來愈愛與動物相處,因為跟牠們相處,我可以徹底放開胸懷,完全不需要顧慮這些信與不信的問題;也愈來愈愛窩在家裡(除了去跳舞的時候),這個可以讓我放低一切戒心的避風港。我愛跳舞,其中的一個原因,也是因為那是個建立相信能量的地方;若不學習或選擇相信你的舞伴,舞不會跳得好。沒有這些東西給我作平衡,生活會很難過。

8 則留言:

Betty 提到...

这套戏拍得好之处, 就系初头完全相信Father Flynn是被冤枉的我, 到后来也有点动摇...

虽然我相信 Sister Aloysius 最初向Father Flynn 的攻击并无实际证据, 也是基于个人偏见, 但会否误打误撞揭发了 Father Flynn 呢?

I have a huge doubt.

L L 提到...

Sava:

我也樂於相信,不喜歡懷疑!

一懷疑,親厚的基石便動搖了!

南蠻人 提到...

小瓶子,

我想戲寫得好之處,就是幾乎每個人離場的時候都是帶着"Doubt"而去。

不過我個人認為Father Flynn沒有做過。記得梅麗史翠普見Donald的母親後,Father Flynn到她寫字樓,兩人互審,Father Flynn講了句纇似「有些東西講了你也不會理解」,我想那其實是指Donald的性取向。故事背景應該起碼有60年(甘乃迪總統遇剌?),那時候被人知道是同性戀者會被打死。Father Flynn不知道sister知多少,再加上sister已斷定他有問題,說什麼都沒用。

另若Father Flynn真的是和Donald有不尋常關係,我覺得當Donald被同學欺負,撞到他的書本四散,Father Flynn不會敢在大庭廣眾之下攬着他安慰他,除非他是陳水扁之流,完全沒有羞恥心,那我沒話說。

Laulong,
對呢!懷疑是條不歸路,一開始了,就算後來發覺不是如此,也很難再復原到完全信任的狀態。

L L 提到...

係呀,心中曾經有舊石,縱然拿走了,心室已然走樣!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提到...

I watched that movie as well:) besides "doubt", guess it also talks about "power" & "power of rumour"! the movie background is in mid 1960's, you're right, same-sex love was so forbidden esp among Catholics. US is actually very conservative when we recall the movie "Brokeback Mountain".

To "doubt" everyone/everything maybe a good way to protect ourselves, but it also creates misunderstanding & mistrust among us ...

chanph 提到...

對!能相信人是好的, 每事懷疑會令自己神經緊張,活得不快樂.但我們也要有所保留,就當是保護自己吧!這是矛盾的,成年人每天的生活里,都有很多類似的衝突,我們要找到平衡點,才可適然.

凱恩 提到...

我覺得應該是Flynn以前的確有做不光彩的事,但這一次沒有。
不過結局如何,實在不重要呢。

南蠻人 提到...

Chanph,
對,愈來愈發覺世上最重要的不是對與錯,是與非,黑與白等等相對觀念,反而是平𧗽。

凱恩,
我也有這樣想過呢!不過講到尾,天真的我還是一廂情願覺得Father Flynn是被屈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