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07

看《清明上河圖》

上星期和爸爸去看《清明上河圖》展覽。由於已沒有機會看張擇端那張,唯有問看過的爸爸那張原作如何。他說其實也沒有什麼好看的,整張畫卷已太古舊,黑沉沉的。

因守衛說沒有太多人排隊,首先便和爸爸走了去看「只限看五分鐘」,明朝仇英款的《臨清明上河圖卷》。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好看,就如爸爸說的,整張畫卷已太古舊,黑沉沉的,細節都看不清楚;唯一佩服的是,畫繪畫得非常精緻(我反而對畫旁的印章較有興趣)。

看展覽的另一部份,由一位現代畫家臨摹張擇端版本的《清明上河圖卷》時,身旁有一些參觀的人喃喃地說:「還是原作好看。原作的繒畫技巧高。」雖只能從圖片看過原作,但我看則不然。若說歷史價值和原創性,那無可厚非,張擇端的一定是最好;但若單純地考慮作品好不好看,我覺得那張臨摹作品一定比張擇端的原作好看,至少我看得清楚,畫的顏色也較鮮艷多樣和有層次;再說繪畫技巧,現代人吸取了這麼多前人經驗,繪畫技巧怎會不比古人高?再加上現代紙張、顏料、筆墨等等什麼都比古代先進,畫怎會差?但若說畫有沒有味道,那則是另一回事。

看這類作品,我覺得實際上它們歷史價值往往遠超過其藝術價值,有時甚至會懷疑它們的藝術價值是否被誇大了〈不過這個展覽的作品撇除都是黃黃灰灰之外,的而且確是滿好看的,尤其是書法〉。就如最近香港回歸十週年,報章報導某大畫家畫了一張不知多大的油畫作品,上面滿是中港的政要,說其藝術價值很高云云,看得我冒冷汗。

這是展覽中一張我非常喜歡的書法作品:元朝趙孟頫的《行書二贊二圖詩卷》

******
可能這些畫都離現代太遠,不是不欣賞,但我就是沒有太大感覺和共鳴,看書法好些;說到底,我還是喜歡近代藝術。

******
忽發奇想,不如建議大陸政府找個地方,建一個《清明上河圖》的主題公園,讓《清明上河圖卷》重現,相信既可帶動旅遊事業,增加就業機會,又可以令更多人認識中國古代歷史經濟民生建築藝術各樣各樣,經濟旅遊文化教育都照顧到,好過將外國的amusement part帶入中國!中國人還是要做好中國的事情好!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中國開封已有類似的主題公園了﹗
中國開封〈清明上河園〉官方網站﹕
http://www.qingmings.com/info/qmsht.asp

南蠻人 提到...

謝謝你的資料!看了真想去一趟...不過總覺得建築風景等不夠古雅,也許多等幾年才去會好些。說古雅,日本人真的懂如何使建築或環境設計得古雅,包裝這回事還是他們弄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