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07

聲樂熱身練習

愈來愈覺得唱歌是一件高深學問的事。符碌地給我pass了八級聲樂之後,老師對我的要求當然是高了,可憐我這個除了唱歌Part,其他parts〈樂理、聽音、視唱、音樂史〉都是剛好夠分及格或是肥佬的人,開始有點招架不住。

言歸正傳,上星期我又上了寶貴的一課。老師問我,已學了這麼多不同的熱身練習〈即爬音階,dmsdsmd那些〉,平時如何開始練歌和最喜歡哪個練習。我便答她通常都是從唱半音階練習開始,接著便直接跳去我最喜歡的練習(還有其實很多時候都是跟著上課錄音練)。她便解釋這樣是不行的,我已過了八級聲樂,是時候學習如何獨立,還有有智慧地利用熱身練習自我幫助每次歌唱訓練。她說人每天的身體狀態都不同,有時很好,有時不好,有時甚至很差,因此不可能每次都做相同的熱身練習。熱身練習應該是Tailor Made的,為了自己的身體狀況而調整,也要根據自己準備要練習的歌曲而調整;情況就如吃講究的西餐一樣,吃牛排要用適當的紅酒配合。若不根據自己身體狀況選擇熱身練習,硬是死練某些練習,除了難令自己身體熱好身,亦會因自己經常練不好而灰心,甚至放棄。

其實每次上課老師也會根據將要學唱的歌給我不同的練習,例如當天要唱一首常大調小調轉來轉去的歌,在熱身練習時她已會將這加入練習中,好讓我先適應習慣;但一直沒有為意自己每次練歌時也要思考如斯「執藥」。聽她一席話,茅塞頓開!這個星期就要開始這樣練習,還有好好了解自己的身體這個樂器,這是身為一個歌唱者的學習中最重要的一環。

1 則留言:

Alvin 提到...

你好, 我是 Alvin. 我是一個在海外留學的學生.剛剛看你的 bogger知道你有學了聲樂有四年的時間.我對聲樂很有興趣,在香港學過短短四堂的聲樂課程作用不大.而在紐西蘭, 找不到有關的老師請問你會否有興趣在 e-mail 分享學習聲樂的心得.
我的e-mail address is bbjeihaha@yahoo.com.hk
期待你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