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7

無敵是最寂寞?!

看武俠小說,常用一句話來形容一些武功最高強的人:「無敵是最寂寞。」引伸出來,意即在某方面成就最高、沒有對手的人就最寂寞。我則認為,這句話應修正成:「自以為無敵是最寂寞。」

我相信,人正因為有「無敵」這個觀念才會「寂寞」。

小說中的一些武林中人總愛為了爭霸武林拼個你死我活,對所有對手或是會有礙他成為武林霸主的人都抱有種「這是我的敵人」的觀念,遇鬼殺鬼,遇佛殺佛,話知你。好了,整個武林的人給他打的打,殺的殺,證明了你是武功最高強了,「無敵」了,又如何?人們都怕了你啦!武功不夠好的不敢向你討教,比你高明的也不一定願意會與你切磋。

另一方面,這些所謂「無敵」的人往往都患上自我中心和自大狂這些心理病,甚至是妄想症,甚麼事情都是自己最叻!所謂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就算這一刻你是「無敵」,難保明日不會有人比你更高更強? 不過「無敵」也帶給那些人另一種副作用--「霸」:有我講、無你講。因他是「無敵」,是最高最強,因此,所有其他人都只會比他差,其他人所講所說所做的都是垃圾,不值一晒。日子久了,那人的視野思想愈來愈狹窄,只容得下自己。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不!人外的人是自己,山外的山都是自己!

至於,「無敵」又為什麼會帶來寂寞?有人會說,因那人站的太高,看得太遠,沒有人能了解他,便會寂寞。我卻認為,怕只怕不是他站的太高,看得太遠,而是他自我封閉,又不願與人溝通切磋,自以為沒有人能了解自己,又怕有人真的會了解自己。這樣孤芳自賞,不寂寞才怪!

有競爭才有進步,「無敵」不會使人更加精進,只會令人停滯不前,再者,自然道理,到達頂峰之後是什麼?便是滑落。

無敵不會寂寞,自以為無敵卻是最寂寞。敵人沒有了,朋友也沒有了,什麼人都沒有了。寂寞是自找的!有架想打?打空氣吧!有交想嗌?對牆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