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06

身份

今天親眼目睹一件事,才發現身份是一樣很重要的東西。

中午在一間麵店吃午飯,突然一班警察衝進來,跟着一個身穿圍裙、手戴膠手套女人,怱怱從廚房溜向店內的側門;此時,一個女警已撲到她後面,並大喊:「你想走去邊?」。那女人不理,繼續往外走。另一邊廂,另外幾個警察加上幾個便裝警員,陸續查看其他店員的身分證。

過了一會,見到幾個警察擁着剛才衝出店外的女人,然後將她圍在牆邊;其中一個警員和她說了一大堆說話。最後,那女人戴上手拷,並被那班警察帶走。

雖知非法工作是不對,但還是不禁有一點點同情她。假若她是香港人,便不會被警察捉去。那時間,我真的慶幸我是香港人(雖然若我是中國藉也未必會像她那樣)。

另一方面,我又覺得身份實在是一樣奇怪又有點可惡的東西。為什麼一個人在那兒工作是對,在這兒工作就是不對?又不見古代的人會這個樣子?身份這個意識是何時開始成形?又是什麼人想這些法律出來?很明白這些法律是為了保障一個國家/地方人民的利益,但大家都是人,為什麼要做一些障礙來分開你和我?

若這世界沒有了國家,人都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在任何國度,和在任何地方工作,那就好了。當然,很多經濟學家,地理學家,和其他學家一定會反對,說這會做成生態不平衡,地球資源分配不平均等等等等。但坦白說,現在不是一樣嗎?生態一樣是不平衡,地球資源分配不平均;有錢人的地方食物都吃不完甚至被浪費掉,但一些地方卻每天有人因沒有食物而餓死。

晚上和爸爸談起,他卻說這些人不值得可憐,因捉了他們回去之後他們還是會再回來,況且他們是知法犯法。

再想下去真的會無止境,我只覺得我真的算是不錯,至少我的身份令我不用每天活在不知何時會被人捉去的恐懼中。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都是權力演變出來的老問題。
從前﹐通迅不發達﹐統治者只有能力去管治一個小地方﹐從而在這些範圍內演變出不同的語言/文化/種族等等。
後來﹐科技知識漸漸豐富起來﹐野心家東征西討﹐開始有大國出現﹐但文化種族之間始終分別很大﹐而且國與國/族與族之間積存的仇恨恩怨也越來越多。慢慢地﹐nationalism民族主意出現﹐從此﹐人們都習慣以國藉這身份去區分‘我’和‘他’之間的分別。要明白世間很多東西一旦分開﹐便很難再順利地連合在一起(take germany/korea as example)。

啊哈都是我個人意見﹐這不是從什麼典故網頁看回來的。是完全沒有proof的。

~f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