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14

指揮


由小到大一直對指揮非常好奇。

小時候我經常去姑媽家裡玩。我的兩位表哥都很愛古典音樂,有位整天在家哼着男高音,另外一位經常播放交響樂,接著就會對着Hi-Fi 指手劃腳扮指揮 (可能是真的在指揮但我不懂看)。那時候看着他會覺得很好笑,但又很好奇為何他會那麼鍾情指揮。

初中的時候,對古典音樂完全不懂的我,卻又不知為何會買了場俄羅斯國家交響樂音樂會去看。很記得那場音樂會的Encore,那指揮丟開了他的指揮棒,又不用手,只用點頭去指揮一首音樂,很有趣。自此便迷上了去看古典音樂會。

到高中的時候,有段時間愛上看三大男高音的DVD,原因不單乎愛聽Pavarotti 和 Domingo,而是指揮Mehta 的指揮實在太令我着迷! 他的表情、動作簡直就似把音樂都「演繹」了出來,每次看都很是感動。簡直百看不厭。之後看Levine 指揮,他的樣子雖沒有Mehta 秀氣,但都很好看。

指揮看多了,但又不明顯覺得除了速度以外,音樂可有什麼大不同;何況我未看過任何音樂會因指揮出了事把音樂搞垮的情況(又或是有小瑕疵但我聽不出來)。漸漸有疑惑:究竟指揮對音樂有多大作用?是不是指得好與不好效果總不會差太遠(因為總會有綵排)?

對這疑問的答案一直毫無頭緒,直到多年前曾有朋友介紹,英國有個電視節目的某集,提供一個月的指揮特訓給某人,再讓他指揮並讓人猜他是否真正的指揮;那節目可能會解答到我的問題。但朋友忘記了節目名稱,那時候互聯網又沒現在發達,想找都不知如何找那節目。唯有放棄。之後又聽過有人說,有很大分別,但分別在什麼地方,指揮指得差的話,音樂會變成如何? 卻又無從稽考。

今天晚上跟朋友吃飯聊天,不知為何竟聊到我對指揮很好奇這老事兒。回到家裡,把心一橫,決定再試試找不找得着這節目,竟給我驚喜!除了當年朋友講的那個節目之外(Faking it),我更找到了一個更精彩的節目,簡直似 tailor made 給我看似的!那是BBC的 Maestro,節目內容大概是選了8人給指揮家訓練,然後每集他們麵要指揮比分數。還有後來Season 2 的 Maestro at the Opera 更對我胃口。可恨那已是個十多年前的節目,BBC網站沒得看,YouTube的影片也是每集的指揮考驗片段,學習指揮的內容完全沒法找到,BBC網上商店又沒有這節目的DVD買,連付錢網上看的門兒都沒有。很令人氣餒呢!

在此誠徵若有看這節目渠道的人,可否透露如何可看到?

********

另看了這兩位參加者給同一首樂曲的指揮,又好似明白了一點指揮不好的話可以是個什麼光景。指揮這事情真是太引人入勝。

這是我第一個看的片段。之前未聽過這支樂曲,因此無法辨別這奏得差或好,但看觀眾的表情,應不太對勁:
之後再看這個,笑了!
這支樂曲應是這個樣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