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14

貴氣之都米蘭(一)

六月尾考試剛完結,便開始旅居荷蘭一年的最後一次大旅行。今次去的國家是意大利。行程安排是由北部玩到中部,先去米蘭(三日兩夜),再到威尼斯(三日兩夜)和佛羅倫斯(四日三夜),最後一站是羅馬(四日三夜)。共十一天。

第一天:阿姆斯特丹-米蘭-酒店-Castello Sforzesco-Parco Sempione-Arco della Pace-酒店小休-Piazza della Scala 及 Teatro alla Scala-途經 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及 Duomo-酒店

由阿姆斯特丹坐飛機約一小時半便抵達米蘭。在米蘭機場的Terminal 1有特快火車直達米蘭巿中心,每3分鐘便有一班,車程只需30分鐘,而費用也只比機場巴士的10歐多2歐。甚為方便。

由於米蘭中央火車站Milano Centrale與米蘭中心和景點並不太近(走路至最鄰近的景點步行至少30分鐘或以上),因此我選了在離Milano Cadorna火車站不遠的一家酒店下塌,由酒店到大部份景點只需步行5至10分鐘。
我住的酒店在Via Dante側的一條叫Via Rovello的小街。小街有幾個有味趣的路標。
在酒店放下行李小休一會,已下午兩點多,便急不及待出門。先隨便吃些東西,接著去Castello Sforzesco朝聖——去看我非常喜愛的藝術家和雕塑家Michelangelo一件很著名,而且是他死前最後一件並且未能完成雕塑: Rondanini Pieta。

Michelangelo 的 Rondanini Pieta。我最喜愛的角度是左二圖,半月弧形線條很優雅。聖母的頭部似乎在修改中,不禁令我想起Picasso的立體派畫作(見右一)
Castello Sforzesco很大,除了放置Rodanini Pieta的古代藝術博物館外,尚有其他博物館,例如繪畫館、埃及館、樂器館、傢俱館等等多個博物館,藏品極為豐富,入場費只要3歐,非常便宜。可惜藏品擺放並不十分精巧,照明也不是太埋想,因此並不特別吸引我觀看 (之前在德國科隆看過的羅馬帝國博物館和英國大英博物館的佈展好得多了)。
Castello Sforzesco的正門和內部。裡面有很多博物館。
貼士:我的意大利朋友說Castello Sforzesco在每天閉館前40分鐘起可免費入場,如只想去看看某幾件展品,可考慮省下這3歐入場費。

逛完Castello Sforzesco,接著想去離它後面不遠的另一個景點Arco della Pace。兩個景點之間隔著一個很大的公園,叫Parco Sempione。當天是星期日,天氣晴朗,有很多當地人在公園遊玩,又或或坐或臥在草地上享受日光浴,不論老少。隨便找了個空地憩了一會,到Arco della Pace拍了些照片,便回酒店換件衣服再去一下一站,Teatro alla Scala 聽一場女高音加鋼琴伴奏的音樂會。

Parco Sempione 有點像香港的維多利亞公園,是市民的好去處。
希望香港有多些可讓遊人坐在草地休息或遊玩的
公園。
這個音樂廳比起之前在維也納或是巴塞羅拿去過的音樂廳,不論外牆或是內部裝修都似乎遜色很多。我的意大利朋友跟我說,劇院在2004年的時候修復完成,但在修復前有不少人批評它的外牆設計不夠美麗和歷史感,甚至有人錯認在它附近的市政廳是音樂廳。不過我男朋友說音樂廳的acoustics很好,鋼琴細緻的音色都傳得清楚。
Teatro alla Scala和我當晚聽的德國歌曲 programme。 
音樂會後本想在附近的餐廳吃飯,但價錢並不便宜,一道主菜需約20歐,於是決定返回酒店附近吃,價錢便宜差不多1/3。點了一客海鮮沙律,二人又各點了一個main course,我的是墨魚汁Risotto,男友的是海鮮,再加兩杯飲料,共50歐。

貼士:在意大利上餐廳吃飯一般都會收取'Coperto' 也即cover charge,以人數計,價錢不等。另再加10%的服務費。我在米蘭兩天吃過的地方有收取每人2.5至4歐的Coperto。另可能意大利人的英語有限,在查詢餐牌的食物時,他們有時會統稱所有海鮮作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