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06

上天堂還是下地獄?

昨晚又和朋友在MSN聊天,她對我說永生:人的肉身死後靈魂便會去另一個地方,一是去天家,一個永遠喜樂的地方;或是去地獄,與魔鬼同在。

我對她說,我不要永生,人死了便是死了,肉身死亡靈魂也跟着滅亡。她說人一是永生,一是永死。對我來說,死只是一剎那的事情,而不是一個恆久在進行的狀態,哪來永遠的死亡?再想,永生中的生應是指存在的意思,若說人死後靈魂不會滅亡,只會上天堂或下地獄,那無論靈魂是去了天堂或是地獄,那也是一種存在的狀態,那跟本沒有可能永死。

話說回來,若天堂和地獄真的存在,問我想上天堂還是下地獄?我會想下地獄。雖說天堂是一個永遠喜樂而又完美的世界,但這樣絕對的美好真的好嗎?不是”唯恐天下不亂”,但我只單純地覺得,天堂好像會很悶。以前看過一齣戲《一人有一點顏色》,我相信天堂會像戲中的小鎮Pleasantville,所有人和事都是完美的,天氣永遠晴朗,沒有火災,人不用大小便。再者,若不信天主和自殺的人會下地獄的話,我更想下地獄,那我便有機會和很多有趣的人見面,例如尼采、梵谷、李白,甚至是佛陀。

與其死後到天堂享受永遠喜樂(或者是下地獄),我更希望自己能做到佛教所講涅槃的境界。佛教有輪迴一說,相信人死後會不斷轉世,並因前世所作的善和孽,而被決定下一世做什麼。但人可以修行至善,最終脫離輪迴,達到涅槃的境界(可以理解成超脫生死,不用再為此煩惱)。

孔子說 "未知生,焉知死。" 猜測那麼多幹啥?不如多想如何活好好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就算是信天主/基督的﹐也沒有人知道exactly怎樣決定一個人是上天堂還是下地獄。我們只知道做什麼事情會增加或滅少這個決定的機會。信只是其中之一個factor。儘管我是信的﹐我也很不喜歡聽見人家說什麼‘信便得救’。一切也沒有well defined systematic rules la。

你不信﹐但不作傷天害理的事﹐不傷害其他人﹐整體來說‘做個好人’也會有機會上天國。每個人也有良心﹐若這個良心指標在活著時不是時常超標的話﹐上天是會知道的。

活在當下﹐生活積極﹐我猜也是一個正面的factor吧。

我倒是想知道上了天堂的人能否參加‘地府一日遊’。可以的話﹐你應該aim上天堂啦。又可以響上面涼冷氣﹐需要時又可以落去吹吓水﹐呵呵。

alflyin~

匿名 提到...

我想"天堂一日遊"會較適合我,呵呵!所謂"水清則無魚",總覺得地獄的生活會較多采多姿,我也喜歡一點點的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