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06

蝴蝶夫人的《情獄》

昨天晚上去了聽香港管弦樂團的蝴蝶夫人音樂會,蝴蝶夫人一角由中國籍的女高音和慧演唱。不去談她唱得好不好(我也只是個外行人,不敢多加評論),我反而很想寫一寫蝴蝶夫人故事本身。

記得上月看過一齣法國電影《情獄》,看完我的感覺只有兩個字──懨悶。聽這個音樂會,感覺也是一樣。

只能活在戀愛中的蝴蝶夫人

蝴蝶夫人巧巧桑,嫁了給一個美國人;結婚不久丈夫便撇下她。她等了三年,丈夫音訊全無,連自己有了兒子也不知;她每天從家中的窗子往外望向海港,希望一天會看到丈夫坐的一艘船泊岸。家中沒錢了,她既不想改嫁別人,也不想工作養大兒子(未婚前她是一位藝妓),只懂以淚洗面,等那其實早已變心另娶的丈夫。當丈夫帶着新妻子回來,要她將兒子交給他們,她只軟弱地應承,然後自殺去也。

只會活在一個自己製造的虛幻愛情世界,不為自己生活負責,什麼也不理不顧的女人,令我感覺懨悶。

那丈夫也真的虛偽,回到舊家,這邊唱着”唉,怕她(蝴蝶夫人)會受不了!”,跟着便又要搶走她的兒子;更可恨的是,他不敢親自對蝴蝶夫人要求,還要勞煩他的新妻子!到劇終蝴蝶夫人自殺死了,卻又悲傷地望着她的屍首哀鳴”蝴蝶、蝴蝶、蝴蝶!”

蝴蝶夫人腦袋一定有問題,這樣一個厚顏無恥的男人愛來幹啥?還要為他自殺?那新妻子也有問題,這樣的一個男人有什麼值得別人去愛?這樣薄弱毫無說服力的劇情令我感覺懨悶。

《情獄》──活在自己製造的情獄

三位女主角的父親因戀童(他的男學生)罪而被判入獄。有一晚他回那已不能再容納他的家,想見他的三個女兒。母親死也不原諒他,亦不讓他去見見他的女兒。父親傷心欲絕,並跳出在家走廊盡頭的窗子自殺死了。

記得在劇末,三位女主角對母親說清楚已死的父親原來不是有罪,只是那個男學生當時愛上了她們的父親;那個男學生有一天在父親的辦公室裡脫光衣服,恰巧被母親發現;她不原諒他,也不讓他解釋。還清楚記得那母親執着的表情,還有她寫的那張”我永不後悔我所做”字條。

那母親的執着,令我感覺懨悶。

真不明白這些女人為何要活在一個自己製造的虛幻世界中,無論是為了愛也好、恨也好,令別人難受,自己也不好過。有愛情是好,但沒有愛情也可以海闊天空。何不放開/看開,寬恕別人也寬恕自己。

******

最令我佩服也最瀟洒的還是《情獄》中大女兒丈夫的情人。當她發現自己的戀人原來是有婦之夫,想也不想便說分手,還痛罵哀求和她一起的他一頓,”你什麼人也不愛,你只愛自己!”

她的洒脫我真要好好學習。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更正:她不是發現他是有婦之夫而”離開”他,而是男角告訴她會離開自己太太而與她一起而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