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6

人生的說明書

晚上玩MSN遇上一位朋友, 她對我說一個很有趣的theory.

她說:" 如果相信有造物主的話,咁被造物都會有佢被造的原因及意義","正如,我們買一件物品,都可以見到創造者寫上的說明書."

我腦袋即時想到那些"鐵板神算"、"紫微斗數"等等算命的玩意兒. 當然,我的朋友是一名基督徒,所指的一定不是我所想的東西.不去爭論是否有造物者,但這樣的theory也甚為有趣.她所說的說明書,我相信是指聖經或基督教教義等等,但我卻覺得這是在講一個人的宿命.

試先想想,若自己是一件物品,我會是件怎樣的物品?是一個吸塵機?地拖?無線電話?多功能電子記事簿?或許只是一頭待宰殺的豬?就當我是一個吸塵機吧!若我是一個吸塵機,我的身體功能就是用來吸塵,若我想做一個無線電話,可以嗎?相信不能.這是一個吸塵機的宿命.

當然,人比吸塵機又沒有這麼"灰",不過是否在冥冥中總有主宰?或者應該說是有一些東西局限了每一個人的生命?我認為有,這些因素有很多,包括外在因素,例如成長的地方,受的教育,生活的圈子等等;內在因素,例如一個人的性格,處事模式,天份等等.這些外在和內在因素相互影響,也影響一個人如何與世界互動.這就是我所說的宿命.

記得以前看電影 the Babe, 裡面的一隻貓對着小豬嘜講"A pig has no purpose."人有沒有purpose我不知,但人比起其他生物己算好彩,起碼有智慧去找自己的purpose.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id you watch "matchpoint"? though it's not absolutely about fate, but it describes the distinct fatality of the two protagonists very well. the two of them also have distinct characters. so whether you believe in fate or rather, 性格決定命運?

makuranososhi 提到...

scarlette johansson 好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