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08

Kolsimcha 與 Pedro Giraudo 爵士大樂團

潮流興玩crossover,似乎連Jazz也受了影響,近來看的兩場Jazz Concert便不約而同將其他音樂溶入其創作的爵士樂曲。
Kolsimcha來自瑞士,有五名樂手,樂曲很多都帶有中東味道,尤其生在摩爾達維亞的單簧管樂手,與及吹笛子的樂手演奏的音樂,更具異國情調,某些曲子更有點我在去年香港藝術節聽的,Ivo Papasov及樂隊奏的保加利亞婚禮音樂。而美國的Pedro Giraudo爵士大樂團,則嘗試將阿根廷音樂注入其大樂隊樂曲中。

論級數,我相信兩者都不相伯仲,都曾在著名的Carnegie Hall,還有不少其他世界級表演場地演出過。前者樂手有極豐富的古典音樂背景,部分更曾與古典音樂界大師,如著名指揮家Zubin Mehta合作過;後者樂手則曾在無數爵士界響噹噹的爵士樂隊演出過,例如Duke Ellington Big Band及Mingus Big Band。

由於爵士樂起源也孕育於美國,我很自然的把後者看高一線,但最後卻是較喜歡瑞士樂隊的音樂。他們在溶合其他地方音樂到爵士樂,是較為圓滿,整晚樂曲風格統一,programme安排拾到好處,令我對演出有很深很清晰的印象。而Pedro Giraudo爵士大樂團,他們某部份的樂章很出色,我亦很欣賞他們將阿根廷音樂放進爵士樂;不知是否因這些帶阿根廷味道的音樂,都是有人演唱的歌曲,但在純音樂樂曲方面卻沒有多大的阿根廷特色,加上他們在programme安排上喜歡將歌曲穿揷在純音樂樂曲之間,令我覺得歌曲只是用來間場,而對表演本身,甚至樂隊形象整體沒有幫助,亦使演奏會的整體效果遜色。

無論如何,很高興這幾年來是愈來愈多看爵士樂表演的機會,以上講的兩個更都是免費的!若有多些這種高質素免費表演就好了,我年中可省回不少買票費用!

Kolsimcha 節目介紹:http://www.hku.edu.hk/music/concerts/0809_1/Kolsimcha.html
Pedro Giraudo 爵士大樂團節目介紹:http://www.icm.gov.mo/fimm/22/PrgDC.asp?id=1172

沒有留言: